集团军的冷知识,你知道多少?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5-17 08:35:47

关于集团军,你可能有很多不知道的事,比如:一个集团军最多有近百万人;中国工农红军就有过集团军番号;我军集团军军长的军衔是各国军队中最低的……

集团军和军有什么区别?

我军的集团军组建已有30多年了,由于我军的集团军和军的编制级别一样,集团军军事主官也叫军长,很多人到现在都搞不清集团军和军有什么区别。

简单说,集团军和军的主要区别在于:集团军是战役单位,为基本战役军团;而军是战术单位,为高级战术兵团。从编成上看,军的编成相对简单,以步兵为主(称步兵军),除步兵师外,军直属部队主要为坦克团、炮兵团、高炮团;集团军是诸兵种合成单位,集团军编成内,装甲兵、地面炮兵、陆军防空兵等兵种加强(军直属的团升格为旅或师),增编了陆军航空兵和电子对抗部队,形成以装甲兵、步兵(摩托化步兵、机械化步兵)为主,具有多种作战手段的诸兵种合成的战役军团。

某集团军两栖装甲部队

集团军的产生与发展

集团军作为陆军的战役军团,最早出现于19世纪初的欧洲。1812年,为抵抗拿破仑军队的入侵,俄国首先组建了集团军.不久,拿破仑也成立了集团军。在普法战争(1870-1871)和日俄战争(1904-1905)中,交战双方都有集团军一级的战役军团。日本的战役军团称“军”,但通常视其为集团军。当时,一个集团军一般辖3-6个步兵军和1-2个骑兵军,总兵力为12-15万人。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各主要军事强国普遍组建了集团军,为了适应战争的需要,除了诸兵种合成集团军(野战集团军)外,还出现了坦克集团军、空军集团军和防空集团军,苏俄在国内战争时期曾组建过骑兵集团军。二战中,苏军合成集团军通常不超过10万人;德国每个野战集团军为12-25万人;美国的野战集团军规模最大,达25—32.5万人。

指挥诺门罕战役击败日军的苏联远东第一集团军司令朱可夫将军(左一)

苏联坦克集团军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各国集团军的编成和实力有较大变化。到上世纪80年代,世界上有20余个国家的军队编有集团军。从组织体制看,各国集团军大致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大型的,即集团军—军—师体制,采用这种体制的有美、英、法、希腊、韩国、印度等国;另一种是小型的,即集团军直接辖师,采用这种体制的有苏联、日本、巴西等国。由于组织体制不同,各国集团军编成规模差别很大。日本自卫队类似集团军的单位称为“方面队”,编成较小,辖3个步兵师、1个坦克师,只有5万人;苏军标准合成集团军,辖3个步兵师、1个坦克师,共7万人;法国集团军辖3个军,共10个师,编12.8万人;而美国集团军按80年代标准编成,下辖3个军、12个师,加上920多个连以上的各种支援部队,总兵力接近50万人。尽管各国集团军都可笼统地称为战役单位,但从作战能力看,苏(俄)等国的集团军是基本战役军团,而美军的集团军则是战略战役军团(相当于苏军的方面军),而就其编成规模来说,还比当时苏军标准的方面军多17万人。美军的基本战役军团是军,相当于苏军的集团军。美军的集团军是战时编制,上世纪70年代后,平时只保留若干集团军司令部。

2003年参加伊拉克战争的美军第三集团军

应该指出,大型集团军是“传统型”,保留了以往集团军的编制特点;而小型集团军是“发展型”,代表了“冷战”后战役军团的发展趋势。出现小型集团军的原因是,由于摩托化步兵师的实力接近或超过以往的机械化步兵军,已无需军这一层次的编组,从而以师取代军成为集团军编成的基础。小型集团军和军虽然都直接辖数个师,但二者是有区别的,集团军比军的兵种显著增多,合成作战能力明显大于军。由于小型集团军是与军合并的一级组织,因此,这种集团军就兼有基本战役军团和高级战术兵团的双重性质。

外国集团军司令的编制军街一般是上将或中将。早期的集团军司令大都是上将,法文中至今仍将上将一词称为“集团军将军”。大型集团军司令一般为上将或中将,如美军;而小型集团军司令大都为中将,如俄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