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扫雷英雄的铭记与关注,是对他们的最大鼓舞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钱晓虎 朱乾坤 肖瑶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5-19 22:25:24

2019年2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身着军装的杜富国,举起残缺右臂,向全国人民敬了一个特殊的军礼。

无手的军礼,立起一座无言的丰碑。此情此景,令无数国人落泪难安、泪奔戳心。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共和国的历史天空中,英雄灿若群星,熠熠生辉。不论是为民族独立和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烈士,还是在新时代强国强军征程中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壮举和追求,都应受到世人崇敬和弘扬。

“英雄者,国之干。”时代在发展,英雄的内涵、释意有了不同于以往的表达,但对英雄的意义和作用,不能有丝毫的改变。面对社会变化和时间消磨的双重考验,我们该献上怎样的崇敬?又该怎样让英雄永驻心间而不被岁月抹去光辉?

共勉!

铭记与关注是对英雄先锋的最大鼓舞

——写在掌声和鲜花渐渐离开英雄之后

铭记与关注,是对英雄先锋的最大鼓舞。

一直以来,英雄是一种偶像般的存在。在全民崇拜英雄的时代,英雄被奉于万民膜拜的精神高地,英雄精神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如何评价英雄,如何对待英雄,蕴含着一个时代的精气神。

征战雷场三年多来,杜富国和战友们,把一片片吞噬生命的“死亡禁区”扫尽威胁后,移交给边疆人民,以军人特有的“手拉手”方式,告诉边疆人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安全的。

昔日家长老师担惊受怕的校园田舍,变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处处受雷患制约的出入便道,变成了繁荣热闹的边贸通道;一个个曾标有骷髅标志的雷区禁地,变成发家致富的耕地果林。

英雄不参与收获,但我们不能参与遗忘。对于“谁是最可爱的人”这样的历史之问,无论任何时候,我们的回答不应也不会有改变——

在病房床边,许许多多温暖汇聚在英雄周围。瑶族乡亲上山挖了专治眼疾的中草药,壮族老艺人两天两夜一针一线连夜绣出“感恩英雄杜富国”字样的荷包,送到病房。曾在边境作战中光荣负伤的战斗英雄安忠文、一等功臣王曙光、老山主攻营营长臧雷,特地赶到医院为他鼓劲。病房外的走廊上,总能看到有人悄悄送来的鲜花。

在网络云端,一些媒体自发在网络平台上开启 “致敬中国扫雷兵”的话题,由云南新媒体中心和众多网络媒体共同发起的“点赞英雄杜富国”大型网络互动活动,引发互联网上的传播热潮。两天内,相关网络话题的点击量超过5000万次,总阅读量超过1.5亿次。不少网友呼吁“杜富国,我们养你”,建议成立“富国基金”,为英雄解决后顾之忧,如何让伤残的“杜富国们”流血不流泪,成为热议的话题。

崇尚英雄才会诞生英雄。杜富国的伤情和康复牵动亿万人的心。对英雄壮举的铭记、对英雄生活的关注,是时代前行中强有力的鼓舞、鞭策和激励,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执着与坚守,淬炼平凡英雄的共同品格。

如果没有那一次意外,杜富国扫完雷,回到山下的临时营区,吃过饭、抽根烟,侃侃大山,只是再平凡不过的一天。

这种平凡还有很多个称呼:单调,普通,枯燥……而“平凡”一词用在杜富国身上,也再恰当不过:第一次扫雷理论摸底,他只考了32分。

因为理论基础弱,别人只练一次的技能,杜富国练十次,别人做十次的动作,杜富国做百次,他的“才能”是耐得住长期努力的一种力量,直至超越“才能”的有无,向“平凡”本身发起挑战。

三年过去,杜富国每天做的最多的动作是弯着腰仔细辨听扫雷器的声响,在旁人看来寂寞枯燥的重复,终于一点点累积成质变,重新唤起这片土地的生命。

“平凡”到“非凡”之间,是一条鸿沟,也是一层薄纸。而日复一日的执着与坚持,捅破这层纸只是水到渠成。

跟杜富国一样,那些能在人生中获得真正胜利的人,那些超越人性光辉被诩为英雄的个体,并不是被赋予什么特殊才能,而是能够脚踏实地、沿着平凡而又非凡的道路始终走下去。

在扫雷大队,官兵们都很清楚,担负扫雷任务的部队很多时候被称为和平时代的“赴死军团”,但当企盼新生活的乡亲每天守在雷场时,杜富国满心想的只是再多扫一个。

杜富国所在的扫雷大队有一面特殊的墙,上面有一串特殊的名字。每次路过,都会在扫雷战士们胸膛里震得生疼:罗兴、杜茂江、程俊辉……自1992年以来,扫雷兵有2人牺牲,近40名官兵负伤。一个个为扫雷事业牺牲、负伤的名字,将这面简陋的墙装点得如同星汉灿烂的天穹。

英雄精神不仅体现在刹那间的生死抉择,而且体现在经年累月的执着与坚守。事实上,支撑起整个时代的,更多是默默无闻的“平凡英雄”。这些英雄壮举,不仅表现在战场,还有一件又一件小事的叠加,一次又一次付出的汇集,一次又一次牺牲的累积。

让我们欣慰的是,在杜富国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加入到了这个行列。打开头条热搜榜,一个又一个“杜富国式”的英雄在身边不断涌现:四川武警总队九寨沟中队退伍战士张凤翔勇攀高楼救老人;正在山东德州休假的海军航空兵某旅战士魏金凯砸冰救起落水男子;无锡东港商城,陆军某部休假战士王子昊勇救9月婴儿……

执着与坚守,是他们的共同品格。不是只有付出生命的才是英雄,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同样是英雄。有的是在跌宕起伏的潮头浪尖指点江山,有的是在千钧一发的危难关头达济苍生,更多的,可能是熟悉的邻居亲友,可能是陌生的路人过客,可能一身尘土、一脸朴实,但他们用寻常的言行、真挚的情感,书写了属于当下、属于我们的英雄史诗。

他们很普通,普通到和我们身边的所有人一样,母子情深、兄弟悌敬,但他们用超越一己得失的考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在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面前,一次次挺身而出。

人民群众心中的平凡英雄,就在这种点滴付出、无声坚守中浇筑而成。

继承与践行,共筑民族精神的时代丰碑。

杜富国负伤6个月后,猛硐乡村民盘金良拄着拐杖,回到已经交付的老山雷场,并搭起了一座简易的临时住所。这里丘陵起伏,空谷鸟鸣,寂静祥和。

远处,围墙上脱贫攻坚的标语漆迹未干,生机盎然的生活画卷已在脑海中铺陈,满脸络腮胡的盘金良红着眼眶、伫立良久。

143公里外,云南文山州,贯通马关、麻栗坡、富宁沿边三县的综合交通枢纽即将启动,决胜全面小康的攻坚战帷幕拉开。在这个地方群众的经济“战场”,一个军人的名字最近却常常被提起。山脚下,扫雷官兵每天路过的地方,猛硐乡小学书声朗朗:我们爱你——奋斗书写的史册/汗水浇灌的硕果/松树的伟岸、梅花的高洁/博大的胸怀、恢宏的气魄。

一名战士立起一座时代丰碑,一声呼喊成为新时代的强音符号。“让我来”,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杜富国一声“让我来”,为新时代青年官兵立起了新的精神标杆:

——在广西桂林相思江畔,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女兵秦诗化对英雄老乡的事迹烂熟于胸,“我要像富国那样,把技能本领练到极致,当自己专业的‘C位’。”

——在西藏山南军分区边防某营六连,杜富国的弟弟杜富强再次踏上巡逻之路,重走珞巴语中“魔鬼都不愿去的地方”,他说:这一次,我感觉离巡逻路上牺牲的英雄战友越来越近。

——在武警安徽总队蚌埠支队,曾收到主席回信的南开大学生士兵阿斯哈尔?努尔太胸中久久未平,英雄的事迹让他更能理解母校“允公允能”的校训,更能体会自己担负的时代使命。

而这样的继承与践行,又岂止在军营。从默默钻研数十载的科技人员到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基层干部,从累倒在手术台旁的医生到对孩子们关怀备至的教师……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一个个普通人正在通过艰辛努力与忘我奋斗,把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展现出非凡的英雄身姿。

他们,可能只是一个略显普通却顶天立地的背影,可能只是一句略显简单但正义凛然的话语,可能只是一段略显寻常却执着坚定的守候,可能只是一次危急关头时挺身而出的果敢,但这些都可赋予普通人英雄的高贵,让那些平凡的人、普通的事,散发出英雄的光芒。

也正是这些暖人的细节、简单的话语所传递的平凡感动,共同铸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的一座座丰碑!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在麻栗坡烈士陵园,每天前来瞻仰、学习的人络绎不绝。陵园门口,习近平主席关于英雄的重要论述被悬挂在醒目的位置,很多人驻足观摩、仔细品味——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