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革命热土|红色山河当课堂 英雄史诗作教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戴庆明 曹先训 何宗卯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9-07-09 09:12

遵义会址,回顾党史固军魂

■洪 楠 王菲菲

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学员在遵义会议旧址前激情颂唱红歌。洪 楠摄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黔北娄山关,群峰巍峨,苍翠如海。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90余名研究生学员站立在雄关之上,齐颂毛主席诗词《忆秦娥·娄山关》,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山谷。盛夏时节,该院组织研究生学员赴遵义开展教学实践活动,触摸革命历史、重温红色记忆,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

学员们来到遵义会议旧址,在遵义会议纪念馆进行《遵义会议及其伟大意义》专题教学,回顾中国革命的重大历史转折,感怀我党逐步走向成熟、破茧蜕变的征程。

在娄山关、青杠坡战斗遗址前,他们展开现地战例教学,结合战场地形地貌,就地研讨经典战例,现场互动交锋热烈。学员袁红斌由衷感慨:“这次把军事课堂从教室搬到了现地,我不仅深刻领会到红军的作战思想,更充分感受到红军战斗的艰辛和惨烈,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中国女红军纪念馆中,聆听女红军王泉媛、“红军菩萨”龙思泉等英烈的感人故事后,官兵纷纷感动流泪。学员赵友谊写下这样的感悟:苦难几乎是王泉媛生命的全部,但她仍心怀感恩。从她的身上,我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

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个个历史场景的重现,一场场声情并茂的现地教学,深深震撼着学员们的心灵。师生们时而围坐在一起畅谈中国革命的关键历史阶段,时而伫立在战斗遗址前凝神细思。深受鼓舞之余,他们自发在遵义会议旧址、娄山关战斗遗址前唱红歌、讲战史,将教学实践活动推向高潮。

据悉,此次教学实践活动是该院拓展实践性与实战性教学的一次尝试,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该院领导表示,只有从红色历史中汲取营养,在追根溯源中回归本真,不断树牢军魂意识,传承红色血脉,才不会迷失前进的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