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革命热土|红色山河当课堂 英雄史诗作教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戴庆明 曹先训 何宗卯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9-07-09 09:12

喀喇昆仑,战斗故事励兵心

■张 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讲解员向官兵介绍部队战斗历程。朱 亚摄

仲夏的喀喇昆仑山热浪席卷,南疆军区军史馆内,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故事会正在这里进行。

“1950年,李狄三率领进藏先遣连官兵徒步进军西藏阿里地区。一路上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仅凭一张简易地图和指南针判定方向,向‘生命禁区’发起冲锋……”进藏先遣连的故事刚一开讲,就深深吸引了官兵。

今年面临退伍的某团上士张伟,听了先遣连英雄事迹后,第一个举手发言:“面对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我们要弘扬先遣连官兵的遗志,爱军精武、爱岗敬业,做一名合格的‘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军区宣传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深化主题教育,他们组织红色故事会,追忆军区发展建设的红色故事,引导官兵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让官兵心灵受到洗礼、思想产生共鸣。一等功臣、“战斗英雄”司马义·买买提雕塑前寂静无声,大家的思绪仿佛回到了战斗打响的那个清晨。

那是1962年10月的一天,海拔5000多米的羌山口,司马义·买买提带领战友乘车巡逻途中遭遇敌军。为掩护战友,3次中弹的他强忍着剧痛架起机枪向敌人还击,将自己的生命永远留在了喀喇昆仑。

今年刚分配到河尾滩边防连的列兵小李,对于艰苦环境和恶劣条件不适应。听了司马义·买买提的故事后,他感慨地说:“比一比英雄们面对的艰难困苦,我们吃的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