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出征:一名特战队员的“世界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烽 涂敦法 贾科林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29 10:15:53

陈玉浩组织山林地搜捕训练。

陈玉浩为队员讲解房屋突入动作要领。

陈玉浩带队进行山地搜捕训练。李 岩摄

得知第22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评选结果时,陈玉浩“有一种被幸福击中的感觉”。

对于上台领奖,陈玉浩并不陌生。

近年来,他和战友奋力拼搏,一次又一次登上国际赛事的领奖台。一次次获奖的背后,是他和战友一次次走出国门,为国出征。

西亚,某国阿卜杜拉国王特战训练中心。2014年,陈玉浩和战友登上了“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总冠军领奖台。这是陈玉浩作为参赛队员首次参加该项赛事,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那一刻,他热血沸腾。

南亚,斯里兰卡某地陆军军营。在随特战小组参加2015年中斯联合演训中,陈玉浩勇夺丛林作战第一名,再次站上领奖台。

2018年,陈玉浩带队参加 “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与40多支代表队展开激烈比拼,斩获亚军,再次站上领奖台……

“我们的身后站着祖国,祖国的综合实力托举着我们,为国出征的荣誉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胜利的战绩是我们对祖国的最好回报!” 陈玉浩说。

这就是一名特战队员的“世界观”。

“这个选择,带给我一个全新的世界”

不同的选择背后,有着不同的人生。

回望来路,陈玉浩如今对这句话的理解更深更透。

2005年3月,新兵下连时,身材修长、长相英俊的陈玉浩被文艺分队看中。这个从小立志扛枪上战场的热血青年,阴差阳错地拿起了萨克斯。

文艺分队隔壁就是雪豹突击队。那响亮的口号、密集的枪声、弥漫的硝烟味让陈玉浩心驰神往。他暗下决心:“我要成为一名雪豹突击队员。”

多年以后回望,正是时代的力量推着他一步步实现梦想。

那时,雪豹突击队刚成立两年多,但是,加入其中已是众多“志当尖兵”的战士的梦想。

作为中国反恐专业力量中的“国家队”,作为紧盯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目标来建设的武警反恐特战劲旅,雪豹突击队对预备特战队员的选拔标准之高可想而知。

即使这样,得知雪豹突击队海选预备特战队员时,陈玉浩仍毅然决然地报了名。

接受采访中,陈玉浩谈到这次选择时说:“我很庆幸自己作出了这个选择,它带给我的是全新的世界。”

事实的确如此。陈玉浩压线通过了海选,之后又“脱胎换骨”通过考核。他“脱胎换骨”的过程,同样也是雪豹突击队“造血强能”的过程。

预备特战队员需集训8个月,实行全程淘汰机制,只有真正的强者才能成为雪豹突击队的特战队员。

为留在雪豹突击队,预备特战队员们每天身穿沙衣、腿绑沙袋,早中晚各一趟五公里越野是常事。

第一个月结束时,陈玉浩成绩“殿后”,面临被淘汰的风险。他一时没了信心。

“你一定能超过那些尖子。”在班长的鼓励下,陈玉浩决定拼一拼。3个月下来,他跑坏了5双作训鞋,在集训队进行的五公里越野摸底考核中成功“逆袭”,把训练尖子PK了下去。

陈玉浩告诉记者:“是集训队这个平台在推着我飞奔。”其实,被推着“飞奔”的何止是他一人,几乎所有预备特战队员都被激发出最大潜能。为提高射击精度和速度,他们坚持据枪定型训练,苦练快速射击技能,双手虎口、手指都磨出血泡、起了老茧。数月后,他们练成了出枪即击发、击发即命中的过人本领。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集训结束时,陈玉浩成了“站到最后的强者”中的一个,成为一名雪豹突击队队员。

“破茧”的痛苦之后,随之而来的是“成蝶”的收获:2006年9月,陈玉浩成为同批兵中唯一以义务兵身份入党的人;2007年年初,他刚选晋下士便被任命为班长……

面对一连串的收获,陈玉浩对同批加入雪豹突击队的战友说:“现在看来,拥有实现梦想的权利,是这个时代给予官兵的最大福利。”

“出国参赛,是一个用信任和自信支撑的高频词”

入伍之前,陈玉浩做梦也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可以站在国际赛场上与世界级选手角逐比拼。

2014年5月5日,一场别具匠心的颁奖典礼在某国特战训练中心举行。主办方首次采用武装直升机通场、由伞兵携带获胜方所在国国旗伞降的方式,为获胜的代表队颁奖。

当参赛的特战队员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横空飘扬在异国天空时,他们激动地流下了泪水,队员们朝着祖国的方向,立正,敬礼!

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竞赛夺得总冠军,陈玉浩曾以为这就是他的“高光时刻”。但他没有想到的是,出国比赛会成为他之后军旅历程中的高频词。

2015年赴斯里兰卡参加中斯联训,2016年赴俄罗斯参加中俄联训,2018年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勇士竞赛”,每一次他都载誉而归。

倍感荣耀之余,他对“祖国”一词的理解也越来越透彻和纯粹。“祖国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是对外军事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和雪豹突击队多次走出国门的大背景与前提。”陈玉浩说:“是新时代成就了我。”

新时代成就的何止他一人。“出国比赛”也同样成为很多其他特战队员时常提及的高频词。

2013年和2014年雪豹突击队连续两年派队赴国外参加比武,2015年参加“丝路协作-2015”联合训练,2017年参加匈牙利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在他首次出国参赛之前和之后,很多雪豹突击队队员也同样站上了国际赛事领奖台的最高处。

尽管赛事承办地域有所不同、比赛规则设置也常有差异,但特战队员的观念高度一致,那就是“被确定为参赛选手,本身就是祖国对自己的充分信任,决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2018年,陈玉浩第3次参加被誉为“国际特种兵角斗场”的“勇士竞赛”。负重15公斤奔袭到第5个射击点时,他体能已严重透支。

看着外军选手一个个超过自己,陈玉浩狠狠打了自己两耳光,猛地往头上浇了一瓶冰水,咬着牙开始加速。冲过终点的那一刻,他眼前一黑倒在地上……最终,他带领团队在竞赛中获得亚军。

“出国参赛,是一个用信任与自信支撑的高频词。”陈玉浩告诉记者:“这种自信既包括祖国对所派参赛队能力的自信,也包括特战队员的高度自信。”

凭着过硬素质和高度自信,陈玉浩4次参加武警部队特战尖子比武,次次成绩骄人;3次参加与外军特种部队联合演训,次次备受关注;2次站在“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的领奖台上,让五星红旗高高升起。

多次出国参赛的他,也在不断丰富着自己的“世界观”。他说:“感性地讲,站在国际赛事领奖台的最高处,你才更能明白祖国在心中的分量与意义。理性地讲,这就是找一把不同的尺子量自己,找准自身在世界同类训练水平的定位,为今后的实战练兵。”

“用忠勇铸就祖国通往世界和美好未来的坦途”

走出国门,才知道什么叫局势动荡、恐怖肆虐、流弹横飞;走进国外的一些任务地域,才知道什么叫危机四伏,才更理解雪豹突击队存在的作用与意义……

这是一些担负过我驻外使馆警卫任务的特战队员的感受。

从2004年6名雪豹突击队员赴国外担负随行警卫任务时起,越来越多的特战队员走出国门担任外交行动随行警卫任务,陈玉浩就是其中一名。

2007年底,陈玉浩瞒着家人,主动请缨赴国外参加使馆警卫任务。在那里,他第一次真切体会到了“为国出征”四个字的含义。

到处是炸坑弹孔,很多地方都发生过激烈交战。恐怖分子十分嚣张,他们提前一个月告知准备袭击某国使馆,在该使馆已有防备的情况下,仍悍然发动汽车炸弹袭击。

为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特战队员枪里子弹都上了膛,夜晚睡觉都抱着枪。

在一次警卫任务中,陈玉浩负责随队护送外交人员前往谈判地。这是一次非常危险的任务。路上要经过很多卡口,敌我难辨。为确保外交人员的绝对安全,警卫组不断调整位置,始终用身体挡住外交人员,手指片刻不离扳机,数次与恐怖分子擦肩而过、枪口相对。经过数次谈判,他们成功完成任务。

像这样的随行警卫任务,雪豹突击队的特战队员很多都担负过。在别人眼里,其中充满着考验与凶险。在特战队员的眼里,这种行动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陈玉浩对记者说:“这证明祖国在强大,正在更广阔的空间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也使担负随行警卫任务有了新的意义,我们是在用忠勇铺就祖国通往世界和美好未来的坦途。”

有一种荣誉叫为国出征,有一种忠诚叫“使命高于生命”。像其他特战队员一样,陈玉浩很自豪,因为自己每一分潜能的释放都来自祖国的召唤。

战场的磨砺,让他积累了丰富实战经验。这些实战经验,被他更多地用于守护国内安宁的实战中。

一次,陈玉浩奉命带队搜捕犯罪分子。两名犯罪分子突然从藏身地窜出,手持利器向他刺来。千钧一发之际,他迅速调整枪口,果断击发,当场毙敌。

面对亡命之徒,他将生死置之度外,临危不惧,多次带领队员完成捕歼战斗。

当选第22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后,记者问他下一步有什么打算,陈玉浩又回到了平时那种腼腆状态:“成绩都是大家的,我不过是众多雪豹突击队员的一个代表。只要祖国需要,我时刻准备着为国出征!”

版式设计:梁 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