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共成长|王昂:科研试飞 航空报国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作者:李金鑫 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8-01 20:57:22

人物简介:王昂,1935年出生于上海,是中国第一代航空专业大学生试飞员,由他试飞或担任领军重任的定型飞机数量超过20种,为中国航空科研、制造、试飞事业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做出了卓越贡献,被中央军委授予"科研试飞英雄"荣誉称号,获"一级英模勋章"。曾担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等职。

“我现在每天做饭,买菜,游泳,玩消消乐练习我的反应能力,退休以后我还继续关心航空事业,现在世界航空领域发展得很快……”

记者见到王昂老人时,他穿了一件天空颜色的蓝衬衣。看得出来,即便已经84岁,试飞员出身的他,仍然高标准要求自己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当聊起过往的试飞经历时,王昂老人好像一下子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我特别喜欢听喷气发动机在空中飞的时候产生的声音,‘噓……’,听起来很爽。”

追溯对航空事业的兴趣起源,王昂老人回忆说,在他十几岁的时候,上海的天空经常有战机飞过的声音。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他关注起飞机和飞行来。

王昂,1980年1月被中央军委授予科研试飞英雄荣誉称号。(资料图)

“抗战胜利以后,当时很多美国的运输机、歼击机、轰炸机在上海随便飞,我说他们怎么能够随便在我们领土上飞?还有1950年,蒋介石派飞机轰炸上海的电厂和水厂,当时苏联派来了一个团,我就看他那个机头前面的炮,把国民党的飞机炸得凌空爆炸。这几件事,让我从小就想搞航空:一个国家没有强大的国防力量,你是要受人家欺凌的。”

航空报国的念头在少年王昂的心中逐渐发芽成长,他的命运也随之与新中国的航空事业紧紧相连。1953年,18岁的王昂考入北京航空学院,1958年,我国决定培养第一批大学生试飞员,成绩优异、视力过关的王昂顺利入选到空军航校开始学习飞行。

“有一天政治部的人说,某某某,你们哪一天在什么地方上车,我们都去了。上车以后,领我们去的人说戴眼镜的下去,我们说干嘛戴眼镜的下去,就跟我们说了,你们去体检,将来要当试飞员。”

从航校毕业时,王昂和同学们摩拳擦掌,本想驾驶新研制的飞机试飞蓝天。可此时恰逢中苏关系破裂和国家自然灾害发生,受我国航空工业发展水平的制约,王昂和同学们没有什么新飞机可以飞,试飞员的梦想只能暂时搁在一边。1961年,26岁的王昂穿上军装,光荣地成为空军部队的一名飞行员。

1984年6月,歼8Ⅱ放飞评审会。右为试飞指挥员王昂(资料图)

一直到1966年,随着我国国防航空工业逐渐有了起色,已经结婚生子的王昂,在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的邀请下,才携妻带女,坐上开往陕西西安阎良的绿皮火车,开启了他的科研试飞事业。

“那时候军人的家当就是一个行李卷、一个箱子,我夫人跟我一块去,我小的女儿才一岁不到就去了阎良了。当时说阎良、阎良,一片荒凉,那个地方黄土特别黏,一刮风都是风沙。试飞院是1959年刚建的,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第一次在那儿飞行的时候,加油车都没有,拿脸盆加油,一个一个递到飞机的油箱口上,就像打酱油一样放漏斗在那儿加。条件是艰苦一些,但是所有的新飞机都要经过我们试飞,每天有新鲜的东西,有奔头。”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我国航空工业努力摆脱全面仿制、走上自主研制的时期,尽管当时试飞院的条件十分简陋,但王昂心怀对航空事业的满腔热忱,在阎良一待就是20年。这期间,由于试飞的全都是未定型列装的新战机,为了找准存在的隐患和问题,飞出战机的极限性能,王昂和战友们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歼-8是我们第一次搞自主创新的二代飞机,出现了很多险情,但是我都能够保留飞机活着回来。我有一次在空中,加力燃油导管爆破了,由于温度高,后机身大量的机油就爆燃,把后机舱打了一个大洞。我就听到嘣的一声,知道这个飞机有问题了,我就往回走。我通过机场上空的时候,塔台指挥员看到我飞机后面着火、拉着大黑烟,就指挥我跳伞,但是我没有理他。为什么?当时这个飞机只生产出来一架,我一跳这个飞机就断种了,是什么问题没法查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