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发光的心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伟峰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11 07:40:24

制作:孙鑫

铁血军营,壮志男儿。那些努力过的心意,哪怕时光远去,在他们的记忆里仍然闪闪发光……

打磨“戒指”

■郭伟峰

我和媳妇相亲认识,一见钟情。后来远隔千里,但我俩每天会在微信里留言,在难以相见且不能及时回复的时光里默默陪伴彼此。

在这期间,我决定为她做一枚特殊的“弹壳戒指”,弹壳代表我的军人身份,戒指寄托我的爱意。由于训练时间紧张,做“弹壳戒指”这项工作只能利用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我找到一枚断了一半的小锉刀,坚持每天磨一点,再磨一点……手指都磨破了皮,还呈现不了想要的心形造型。我磨出来的第一个“心”形戒指,左右两边一高一低,只能报废;磨出来的第二个“心”形戒指,下端磨成了椭圆,也只能报废;我只能再次打磨第三个“心”形戒指……每次的作品看着都很不满意,但想到远方的她,我便有了继续打磨的动力。

“终于成型了!”我至今还记得当时激动的心情。戒指虽然简单、质朴,但已经没有毛刺,捧在手里感觉挺精致的。“弹壳戒指”还没给她时,我曾担心她觉得不好看、不喜欢,更担心她觉得价值低廉。

订婚那天,当我给她戴上亲手制作的“弹壳戒指”时,她的眼角竟然溢出泪水,此后还逢人就炫耀:“这是我家兵哥哥亲手给我做的‘订婚戒指’,一般人可买不到哦!”

如今,结婚已经半年,我给媳妇买了一枚真钻戒,她却始终戴着当初我为她做的那枚“弹壳戒指”。她说:“多么昂贵的钻戒,也比不上你送我的‘弹壳戒指’。”

一枚弹壳,一颗心,这是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浪漫。

9片栀子花瓣

■代江涛

在单位的营区,有30余株栀子树。每逢栀子花开的季节,我便去采9片没有被虫子咬过的栀子花瓣,用水洗净,仔细晾干,再把一片片雪白的花瓣放进她送我的书里。

高考结束后的那个七夕节,她送我《平凡的世界》,正是我最喜欢的书。打开书发现,有9片洁白的栀子花瓣,花瓣上写着我的名字、生日和一句名言。

后来,我在四川大学读书,曾鼓起勇气向她表白,并送给她一把栀子花。她双手捂住嘴巴,再放下,然后接过我手里的栀子花。

入伍后有一段时间,不能经常使用手机,我就把想对她说的话写在9片栀子花瓣上,再把花瓣夹在书里。七夕前,算着日子把书邮寄给她,确保她七夕当天能收到。

她拿到书后,给我写了一封长信,信的末尾有一句话:“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带着它。”因为她的这句话,每年攒9片栀子花瓣的事情,我坚持了8年。

一次,我休假去她家,打开以前我送她的书,惊奇地发现,栀子花瓣夹在书里,凑近了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一旁的她说,每当想我的时候,就打开书,看着那一片片花瓣以及上面的文字,便能想到我最爱她的样子。

一个微风习习的早晨,她问我,“和我在一起快九年了,什么时候娶我?”

我想了想,对她说,“当初你送我9片栀子花瓣,后来我又拿栀子花向你表白,那就在我们恋爱9周年栀子花开的季节里结婚吧”。

微风中,她满心欢喜。阳光的照射下,她脸上的笑容像极了那一片片栀子花瓣。

未送出的孔雀模型

■章 宇

我和她是经家人介绍认识的。第一次见面约在动物园里。那天,她很早就到了,正给几只孔雀投食。孔雀甩着长长的尾巴,尾羽在阳光下散发出耀眼的蓝光。一旁认真喂孔雀的她格外美丽。她告诉我,她很喜欢孔雀。

她的生日要来了,我想送她礼物,但一直在犹豫送什么合适。突然,我的脑海里蹦出了她喂孔雀的情形——对,就送一个折纸的孔雀模型!

孔雀模型做起来并不简单。那时我在武警抚州支队带兵,白天要组织训练,制作孔雀模型只能在晚上进行。灯光下,我握着裁纸刀,将事先准备好的一摞摞彩纸裁成两千多个形状一样的长方形纸片,再将纸片折叠成一个个小小的三角形零件……整个过程极为单调。夜色昏沉,有时候眼皮开始打架,迷迷糊糊中我好像梦到了她收到礼物时开心的样子,忍不住会笑醒。

一段时间后,一个用三角形小零件拼插组装出的孔雀模型诞生了。我反复观看自己的作品,心里十分满意,幻想着她收到孔雀模型时的表情。

那天,我捧着孔雀模型去见她,可是她并没有收下我的礼物,在我离开后发来一条短信:“满满的心意,我收下了,请你代我保管那只美丽的孔雀。”

那时候的我还是个笨小子,读不懂女孩子的心思,回单位的路上始终不解,还有点儿惆怅。

送错的“爆米花”

■周瑞博

“一窝蠢萌活泼的柯基宝宝正式发售,欢迎预定”,朋友圈的一条广告瞬间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与她异地相恋的那段时光。

三年前的七夕,我一直在琢磨,除了三行情书,我还能送她什么礼物。她远在甘肃,与我相隔两千多公里。那时想到她对小动物情有独钟,尤其喜欢一种名叫“柯基”的腿很短的宠物狗,于是我联系山南海北的养狗基地,希望为她找到那种腿最短的小柯基。

“甘肃武威小李的柯基发货了”,从店主发来的视频里,我看到那只活蹦乱跳的小柯基搭载着传送带,被送上开往甘肃的火车,我的心也一并搭上了托运的列车。纵使有一百个想要立马告诉她的冲动,但是为了这份惊喜,我生生忍住了没说。

3天后的傍晚,终于等来了那期盼已久的送货电话——小狗顺利抵达目的地。正当我心中窃喜、等待被表扬的时候,她却哭笑不得地发来一段视频:本该短腿立耳的小柯基摇身一变,成了长腿卷毛的小泰迪。失败的网购经历令我气得直跺脚。

阴差阳错,精心准备的礼物变成了“不速之客”。正当我心情低落时,她发来一段视频。视频里,她小心翼翼地为那个小家伙剪毛喂食,并给它取名“爆米花”。我暗自庆幸,错了的礼物却送给了对的人,虽然不是柯基,但她依旧欢喜,这也不违我的初衷了。

时光匆匆又是三年,我们依旧远隔千里,但是那份欢喜从未改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