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74年前的今天,还有多少侵华日军没有缴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03 08:32:51

【冷热军史】

兵者,国之大事。

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军史里的点点滴滴,记录着一支军队走过的路。

“井延坡”工作室开辟“冷热军史”专栏,约请知名军史专家定期推出网评文章,解读中外军事史上的热点事件和战史背后的各类冷知识,为您打开一个观史的新视角。

 

日本签降时,还有多少侵华日军没有缴械?

井延坡工作室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和大本营在东京湾美军战列舰密苏里号上正式向同盟国签降。日本虽然签字投降了,但是当时各地的日本军队并没有立刻缴械,在中国,还有上百万侵华日军未被解除武装。

当时侵华的几支日军部队并无隶属关系

1945年日本投降前,侵华日军有中国派遣军、关东军、第十方面军、中国方面舰队、高雄警备府等几支部队。9月2日前后,侵华日军除关东军已向苏军缴械投降外,中国派遣军、第十方面军、中国方面舰队、高雄警备府等几支部队的上百万日军仍未解除武装。

向苏联红军集体缴械投降的日本汽车部队。

国内有不少书刊把日本最后一任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说成“侵华日军总司令”,这是不准确的。日本投降时,侵驻中国的以上几支部队并无隶属关系,都直接隶属日军大本营,其中:中国派遣军、关东军、第十方面军(台湾军)直属日军大本营陆军部,中国方面舰队、高雄警备府则隶属日军大本营海军部。

这几支部队编制级别也不一样,中国派遣军、关东军为总军级,第十方面军、中国方面舰队为方面军级,高雄警备府为军级。总军是战时日军最高编制单位,一个总军下辖数个方面军或军,兵力几十万人至上百万人。日本陆军在二战期间先后编有六个总军,其中两个在中国;三个在本土,即第一总军、第二总军、航空总军;还有一个在东南亚,即南方军。

日本关东军

日本关东军是日本陆军驻扎在中国东北的一支军队,是近代日本陆军最早的海外驻军之一。它因最初侵驻中国东北的金县、大连地区的“关东州”而得名。1905年(明治三十七年)10月,日本将辽东半岛改名为关东州,派遣两个师团4万人的兵团进驻关东州及南满铁路附属地。1919年4月,日本设立关东军司令部,关东军司令官为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最高军事长官,直接隶属于日本天皇。

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关东军开始急速增加兵力,到1940年师团数增加到12个。苏德战争爆发后,为准备对苏作战,关东军兵力进一步膨胀,到日本偷袭珍珠港前,关东军达到鼎盛时期,总兵力增至31个师团、85万人,号称百万。1942年10月,关东军由方面军升格为“总军”,通称号“德”。从1943年下半年起,日军大本营陆续从关东军抽调精锐师团增援太平洋战场。1945年8月9日,苏联对日本宣战。150万远东苏军从三个方向进入中国东北,直取关东军。日军大本营急令驻朝鲜南部的第十七方面军编入关东军。此时,关东军总司令官山田乙三大将,总参谋长秦彦三郎中将,下辖第一、三、十七方面军及第四军、三十四军等,计27个步兵师团、11个独立混成旅团、2个坦克旅团、1个机动旅团,总兵力约80万人。其中,驻中国东北51万人,驻朝鲜29万人。8月12日,关东军总司令部由新京(长春)迁往通化。

旅顺的日本关东军司令部旧址。

长春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大楼。

1945年8月9日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后,势如破竹、摧枯拉朽,日本关东军难以招架。8月18日,关东军总司令山田乙三大将向部队下达停战和解除武装的命令。8月19日,关东军总参谋长秦彦三郎中将与苏军洽降。至8月末,中国境内关东军基本上全部被解除武装。9月9日,驻朝鲜半岛三八线以南的关东军第十七方面军司令官上月良夫中将在汉城向美军第二十四军军长约翰·霍奇中将投降。同时,驻朝鲜半岛三八线以北的关东军所属第三十四军司令官栉渊鍹一中将向苏联远东军第二十五集团军司令员契斯季亚科夫上将投降。

日本关东军总参谋长秦彦三郎在投降书上签字。

被俘的日本关东军官兵走在哈尔滨街道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