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光荣,当民兵同样光荣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评选“十大民兵模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野 姚元峰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03 09:41:48

中国国防报讯 林野、姚元峰报道:8月22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组织“十大民兵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社会各界群众代表近千人参加颁奖典礼。

齐齐哈尔曾先后7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涌现出许多民兵参战支前英模。“评选‘十大民兵模范’是为号召社会各界支持民兵、热爱民兵、加入民兵,让民兵更有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刚表示。

当兵光荣,当民兵同样光荣。近年来,民兵履行的职能任务不断拓展,相应的激励措施却相对滞后。为营造“我是民兵我光荣”浓厚氛围,齐齐哈尔市出台《民兵奖励机制实施细则》《“十大民兵模范”评选方案》《民兵十个优先》等相关文件,为每位民兵建立民兵荣誉档案,组织开展“十大民兵模范”评选。

军分区政委谭东军介绍,此次评选活动按照基层推荐、政治考核、网上评选、颁奖表彰的步骤组织实施,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遴选民兵模范候选对象,并对候选对象组织政治考核。电视台、网站对优秀民兵候选人跟踪报道,宣传优秀民兵风采,“齐步走向前看”微信公众号开设投票窗口。

“十大民兵模范”中有参战老兵、全国劳动模范、国防事业志愿者,还有大学生。全国劳动模范、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支部书记付华廷带领乡亲发家致富,把一个不沿江、不靠海、没有铁路的落后村带成了人均收入可达7.6万元的“龙江第一村”。他说:“50年前,我带的民兵连被原沈阳军区表彰为标兵民兵连。今年虽然已经70岁了,但我不服老,还想在国防战线上再立新功。”

“对民兵的尊崇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还要落实到行动中。”谭东军表示,该市还将为每名民兵建立电子档案,协调有关部门在部分商家、医院推行民兵优先制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