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我的舰|走进泉州舰:带着人民的期望去远航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小舟 陈国全 方帅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09 09:12:06

战舰是流动的国土,城市是水兵的故乡。9月5日至6日,军地联合举办的“我的家乡我的舰”主题宣传活动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记者在多个现场见证了泉州市民和泉州舰官兵血脉相连的鱼水深情。

泉州市和泉州舰的渊源由来已久。54年前,泉州市崇武镇以东海面炮火连天,泉州舰前身——“海上猛虎艇”一战成名。

“我的第一任职岗位是在一艘老型驱护舰上,当时舰艇的吨位性能、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都落后于世界海军强国,所以特别期待有朝一日能驾驭先进舰艇展现中国军人的风采。”5日上午,在闽南理工学院礼堂,泉州舰舰长沈闵锋向500多名泉州市民、高校师生和役前新兵代表讲述了他与泉州舰的成长故事。

时光荏苒,沧桑巨变。在“壮丽70年”海军建设成就图片展现场,沈闵锋自豪地向泉州市民介绍,从以前出海家门口“打转转”,到现在全世界“跑圈圈”;从日常战备巡逻,到亚丁湾护航、海外撤离同胞,中国军舰留下的每道航迹,都见证着人民海军加快转型建设的坚实步伐。

新一代“海上猛虎艇”泉州舰是泉州人的骄傲,泉州人牵挂着泉州舰官兵,也牵挂着所有驻泉州的官兵。在泉州市永宁镇沙堤村“拥军大妈荣誉室”,一件件展品讲述着“拥军大妈缝补队队长”黄春玲的拥军故事。多年来,她带着十几位“拥军大妈缝补队”姐妹,坚持为驻泉州官兵缝补破损衣服。黄春玲动情地告诉记者:“虽然现在需要缝补的衣服少了,但我们一定会把泉州拥军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

军港码头,军旗猎猎。6日上午,泉州市组织部分市民、高校师生和拥军模范代表来到泉州舰所在支队参观交流。来自泉州海洋职业学院的应征青年刘浩男刚刚收到入伍通知书,再过几天,他就将奔赴海军某部服役。在座谈会上,他坚定地说:“这次活动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海上猛虎精神,这和‘爱拼敢赢、敢为人先’的闽南文化高度契合,我一定要在部队刻苦训练,希望将来能够从泉州这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出发,带着人民的期望去远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