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儿子在部队因公牺牲;二十年后,再送外孙入伍,这位曾扎根边疆十八载的老兵说——

我最骄傲的是当了个好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欧伟威 柯于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09 10:16:44

王明才向来访官兵讲述从军经历,展示军功章。左谋摄

9月初,荆楚大地还是闷热难耐。笔者跟随黄石军分区官兵来到黄石市下陆区,看望退伍军人王明才。70岁的老人精神矍铄,声音洪亮。

王明才老家在浠水县,8岁时随父亲支援边疆,18岁报名参军,在部队当过班长、排长、连训练队长。王明才所在部队守卫着520公里长的边防线,一线连队高度分散,一般都是独立执勤,他克服困难,一干就是18年。

“那时条件很苦,气温最低时达零下50多摄氏度。”王明才回忆,一次,部队营地附近,一位老乡赶着马车过河,结果冰面破裂,连人带车掉进河里。他和战友闻讯跳入冰河,将人和车子合力推出来,回营后才发现胶鞋与脚冻在了一起,用水泡了半个多小时才泡开。

“苦是苦,但我站好了岗,当好了兵。”王明才捧出一个小盒子,“新疆塔城军分区边防工作十八年荣誉证书”“献身国防八一勋章”,泛黄的证书、略显陈旧的奖章,见证的是沉甸甸的担当。1986年11月,王明才转业进入黄石当地一家企业,直至退休。

军人情,在下一代延续。儿子王华从小就隔着铁丝网看爸爸带兵集训。1996年高中毕业,他穿上了军装。1999年2月4日,这是令人心碎的一天:王明才接到儿子所在部队的电话,得知儿子在执勤时因公牺牲。老伴刘静听到这一噩耗昏厥过去,王明才心痛不已,但他至今仍认为“送他去当兵,我不后悔。”

一本本厚厚的影集,记录了王华生前的点点滴滴。“这是他在部队训练的照片、这是参加篮球比赛的照片……”刘静用手指轻抚这些照片,眼角泛起泪花。

王明才家去年才重新装修过,摆在家里的一张旧行军床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这张行军床是王明才转业时带回来的,用了30多年仍舍不得丢。“虽然现在条件好了,但这是我军旅的记忆,有感情。”王明才说,国家对退伍军人越来越重视,补贴也提高了几次,他很知足,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回老部队所在地看看,看看现在的边防生活。

王明才的外孙徐志远是名大二学生,今报名应征,已通过层层选拔,即将奔赴军营。本来王明才的女儿因为哥哥的事情,极力反对儿子当兵,但在父亲的劝说下,终于松了口。

“我一辈子没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最大的骄傲就是当了一个好兵,培养了一个好儿子,现在,外孙将继续我们的从军报国志。”王明才用朴实的话总结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