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聆听“军中园丁”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帆 陈帅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11 08:39:57

火箭军士官学校退休士官教员刘国栋——

白发“兵教授”重返心爱讲台

刘国栋从学校领导手中接过聘书。章杰 摄

“站在三尺讲台,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从校领导手中接过烫金的聘书,刘国栋很激动。热烈的掌声中,他举起右手行标准军礼。

9月10日,第35个教师节,火箭军士官学校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聘任仪式,仪式的主角只有一个人——该校3个月前退休的一级军士长刘国栋。他被返聘为该校客座教授,继续投身为之奋斗了20余年的士官人才教育事业。

“刘国栋懂打仗、会打仗,是优秀的实战化教学人才。”校党委认为,返聘刘国栋任教有利于保留人才,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力量。“聘任退休的优秀士官教员担任客座教授,能够激发更多教员以战领教、为战育人的使命感,提升学校实战化教学科研质效。”

30年前,还是新兵的刘国栋来到士官学校。仅有初中学历的他勤于学习,逐步从普通战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士官教员。长期从事战略导弹实战化教学科研的刘国栋,是战友眼中可敬的“兵教授”。

担任士官教员26年间,刘国栋始终对实战化教学充满激情。每逢学校换装新型号导弹武器,为了尽快熟练掌握操作技术,他常常吃住都在发射场坪边,一待就是三五天,通过实际操作摸索新装备性能。这些年,他带领所在教学班组创新、改良教法和教具11项,并在教学一线推广,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对刘国栋而言,讲台已成为生命的一部分。今年6月退休后,刘国栋依然经常回到实验室和操作大厅,辅导学员学习,帮助年轻的士官教员备课、评课,提升教学组训能力。这位白发苍苍的“老班长”,成了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校党委决定,在今年的教师节举办专场仪式,正式返聘他担任客座教授。目睹刘国栋从校领导手中接过聘书,常导测控教研室年轻教员高倩感叹地说:“刘班长是我们所有教员的榜样。我一定努力提高专业本领,更好地担负起为部队培养打仗人才的重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