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驱逐舰支队114名满服役期战士坚守远海战位——

战斗,直至靠港一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广 李虹明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11 09:08:38

支队老兵群像。徐广、刘博文摄 殷欣制图

“左前方发现可疑船只,距离2海里。”南海某海域台风逞威,风高浪急,战舰摇摆。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许昌舰罗经平台上,瞭望更姚旭手持望远镜、腰系安全带,密切关注前方可疑目标。

就在几天前,支队宣布命令,包括姚旭在内的一批战士退伍。支队机关原本早就协调好,将该舰3名退伍士兵换乘到兄弟舰艇尽快返航,姚旭也计划如期退伍后与家人一道出游。但当听说许昌舰执行战备任务的消息,姚旭和另外2名战友不约而同地申请继续完成任务,站好最后一班岗。其间,炊事兵曹路鹏克服晕船不适,坚守厨房为战友准备一日三餐;电工兵郭靖吾主动帮助战友担负值更任务……

在同样执行战备任务的呼和浩特舰上,机电部门退伍大学生士兵李航宇准备回到学校开启自己的大三学年。为完成好这最后一次任务,他坚守岗位,与班长一起加班加点整理《电机故障分析手册》,错过了大学开学时间。在此期间,李航宇在查舱时发现发电机参数异常,他运用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迅速判明故障位置及原因后及时上报,并配合班长骨干快速完成故障修复,确保舰艇正常执行任务。

据了解,因执行战备任务,该支队目前有114名到期退伍战士依然在远海大洋坚守岗位,在战风斗浪中履行水兵职责。

“军旅青春需要奉献担当。”在深圳舰组织的交流活动中,警戒雷达班班长杨龙锋走上讲台说。这几天,杨龙锋一直铆在战位上,抓紧点滴时间将5年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战友。

深圳舰水兵周子成是舰上兼职广播员,退伍前他带出一名广播员“徒弟”。就要离开部队了,他经常在工作训练之余,利用休息时间调试音响设备、撰写新闻稿件。

黄山舰报务班战士陈炫朱,在写满5页纸的思想汇报中认真梳理军旅感悟:“感谢班长、战友们的包容帮助,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即将离开舰艇的日子里,我会以精准无差错的工作标准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为军旅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站好最后一班岗,留下最深一份情。深圳舰在临时停靠岛礁补给期间,协调车辆安排退伍战士参观岛礁并合影留念。黄山舰在执行战备值班任务期间,精心组织即将退伍的战士过集体生日,表达对战友的深深祝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