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见证

——陆军边海防学院维吾尔族女讲师其曼古力一家三代守疆固边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清华 杜绍坤 吴国东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9-12 19:01:26

其曼古力在训练场为学员讲授无人机飞行原理(9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新疆天山南北,硕果累累的石榴树根根相连,犹如新疆各族群众息息相融。

在维吾尔族同胞中,陆军边海防学院维吾尔族女讲师其曼古力一家三代精心呵护的“石榴树”,历经新中国70载雨露滋养,衍生出一片片“石榴林”,花开新疆大地。

祖父买买提·纳赛尔用枪杆子反霸剿匪铸忠诚;父亲艾尼瓦尔·买买提用笔杆子高举旗帜聚民心;其曼古力教战讲台固边防。这个平凡而普通的维吾尔族家庭,一家三代笃定初心跟党走、坚定信仰保边疆,被当地各族人民群众誉为凝聚民族团结力量的“石榴树”。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它是用了青春的血液来浇灌……来自新疆的这首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让人们感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意志。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首批参军戍边卫国的维吾尔族战士,买买提既有《冰山上的来客》主人公阿米尔的影子,又有库尔班大叔的真实经历和感恩情怀。参加革命后,他39年在南疆轮台、且末等斗争激烈、环境艰苦、形势复杂地区工作,为捍卫新中国、保卫新政权而不怕流血牺牲。

买买提出生在南疆一个世代穷苦农牧民家庭,受尽“巴依”(维吾尔语:地主)剥削压迫,亲历了党和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减租反霸、土地改革的全过程。他曾参加反霸大队,跟着“一手拿枪杆、一手拿锄杆”的官兵参加行动。他深深地热爱共产党、感激共产党,选定了坚定跟党走的人生道路。1952年4月,已是减租反霸积极分子的他,报名参军入伍,在当地产生了广泛影响。

在部队这个革命大熔炉里,买买提认真学习党的民族政策,苦练军事本领,两年后成为一名基层部队优秀少数民族干部。1958年寒冬,他率领官兵一举端掉一违法犯罪团伙,荣立三等战功。1959年,作为少数民族优秀代表,买买提进京参加了国庆庆典活动。1974年1月,新疆突遇特大雪灾,买买提脱下身上的棉衣,义无反顾地救助汉族群众,而自己却被冻僵致伤,留下终生病患。1983年,每月收入不足百元的他,把所有积蓄3000元,以扶贫帮困的方式一次性捐出。

买买提用一个革命军人、共产党员的丹心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对祖国的无限忠诚。他为后代留下的11本厚厚日记,成为这个红色家庭取之不竭的精神源泉。

其曼古力在教室为学员讲授无人机飞行原理(9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