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见证

——陆军边海防学院维吾尔族女讲师其曼古力一家三代守疆固边记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清华 杜绍坤 吴国东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9-12 19:01

根儿为什么扎得这样深?

大树,根深方能叶茂,根正才能抵风抗雨。其曼古力的父亲艾尼瓦尔赓续父辈的红色基因,就像一棵大树,把根扎进新疆沃土。

艾尼瓦尔在党的教育培养下茁壮成长,是第一批民族战士考入地方大学的本科生。1978年,他在新疆大学政治理论系全面系统地接受了党的教育和培养,坚定了他“为了谁”“跟着谁”的人生政治方向。毕业后,面对新疆复杂多元的政治生态和军队百万大裁军形势,艾尼瓦尔谨记父辈“我们一家受党和部队的教育培养,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我们是共产党的人”教诲,4次拒绝地方高薪聘请,坚决回到部队,践行了入伍时的铮铮誓言。

入伍41年,艾尼瓦尔始终高举党的旗帜,倾心党的宣传舆论工作,译原著、编教材、出版维吾尔文版报纸,并深入地方大学、街道社区等地发声亮剑,送课讲学;他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将创新理论通俗化地传播到民族官兵和群众中去;他创办的牧场文化夜校、社区阅览室,在边疆民族群众和军营中形成了传播正能量的舆论阵地。他被表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还获得“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其曼古力(左)与父亲艾尼瓦尔·买买提(右)和奶奶一起翻看爷爷买买提·纳赛尔留下的日记(9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