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档案|1958年国庆阅兵:首次出现女民兵队伍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作者:姜廷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17 15:00:43

1958年10月1日国庆九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第十次国庆阅兵。首都60多万人参加了国庆典礼。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应邀来访的外国首脑在天安门城楼检阅了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外宾和我国各界代表1万多人在天安门前的观礼台上观看了阅兵。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乘车检阅了受阅部队,并向全军官兵发表讲话。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官兵和民兵代表接受了检阅。参加受阅的有15个正步方队,14个车辆方队,歼击机、轰炸机93架。

这次阅兵,首都民兵师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队伍中;在新中国阅兵史上首次出现女民兵队伍。

1958年10月1日,首都北京举行了盛大阅兵和有60万群众参加的庆祝大会和游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九周年。

北京城里到处都悬挂着五星红旗。工人、农民、学生、干部、市民的游行队伍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一清早就站满了东半城的各条街道。刚刚组织起来的民兵们,人人紧握着枪,跑步奔向集合地点,等待检阅。

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群众的欢呼声中,登上天安门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和群众游行队伍。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检阅的,还有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巴卢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李周渊,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格奥尔吉耶夫。

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 (孟庆彪摄)

天安门前的8个观礼台上参加观礼的有1万多人。他们当中有应邀来我国访问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帮助我国建设的外国专家;我国工农业劳动模范,中央和北京市机关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华侨和少数民族代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