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指挥长曾思源——

危急时刻敢冲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志强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26 08:39:46

身先士卒、雷厉风行,是中国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指挥长曾思源给官兵留下的深刻印象。

自分队去年9月部署到任务区以来,曾思源总是走在维和队伍最前列。今年2月,分队接到联刚稳定团赋予的为友军销毁报废弹药的任务。超过40℃的高温下,曾思源穿着厚厚的防弹服、戴着头盔,穿行在茂密的草丛中,寻找合适的销毁地点。

“轰!”伴随一声巨响,冲击波把附近地面上的土石掀起几十米高,爆破点被炸出直径3米多的大坑,浓烈的火药味儿让人无法呼吸。在这次任务中,分队创下了任务区16年来弹药销毁任务的“三个最”——弹药数量最多、弹药品种最杂、危险程度最高。

“哪里危险,曾指挥长一定会第一个冲到哪里去!有他在,我们就有安全感!”排爆手高伟峰道出了官兵共同的心声。

今年6月,在一处原始森林里执行修桥任务时,分队接到联刚稳定团安全部门提示,活跃在乌维拉地区的武装组织声称将对联合国工作人员进行袭击和绑架。

“我们不主动找事,但也绝不怕事。”曾思源立即通知部队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并带领作战组几名同志与巴基斯坦维和步兵进行沟通,双方协力配合,加强工事构筑,增强兵力部署。看到防范如此严密,该武装组织不得不放弃了袭击计划。

去年12月的一天,由于突降暴雨,一辆联合国平板拖车在经过坎博戈桥时压断了桥面,被困途中,联刚稳定团要求中国工兵分队火速驰援。

险情就是命令,曾思源立即带领官兵赶到现场。只见桥面坍塌严重,拖车车头还在桥面,后面轮子都已经悬空。桥梁靠山体一侧因受山洪冲击,随时都可能坍塌。

曾思源一边安排人实施救援、指挥车辆通行,一边带领官兵实地勘察受损桥面,制定出“修复涵洞”“填挖深沟”等一整套抢修方案。经过31天的连续作业,官兵高质量完成了桥梁修复任务,比预计工期提前14天完成,受到联刚稳定团部门官员和当地民众一致称赞。

在曾思源的带领下,分队一年来圆满完成战略通道修复、场地平整、桥梁抢通等47项重大任务,救援当地车辆45辆,被联刚稳定团司令埃利亚斯中将称赞为任务区“最强工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