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地塑造官兵灵魂?他从这两封家书中找到了灵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肖瑛 杨进 陈胜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27 10:10:28

新闻样本:两封家书引发的“蝴蝶效应”

两封家书改变了一个战士,引发了对如何开展教育的思考。

通信某旅警勤连指导员张天奇没有想到,短短20分钟的一堂课会引发如此大的连锁反应。

作为一名新指导员,张天奇一度为走不进官兵的内心而苦恼。因为听不到官兵的真心话,对官兵进行教育时,他难免有些心虚,也少不了遇到尴尬,最常见的是授课时官兵总是“你讲你的、我忙我的”。

去年底,连队组织官兵开展了“给父母写一封信”活动。张天奇敏锐地发现,曾经内心迷惘的列兵洪相和父亲写信交流后,像换了个人似的,训练劲头一下子上来了。

他们父子之间在信中究竟谈了些什么?为何两封信所起的作用这么显著?

征得同意后,张天奇看了这两封信。原来,洪相的父亲洪长寿曾是一名老兵。他们之间的通信,既是父子之间的交流,也是一位老兵与一位新兵的对话,既情真意切、坦诚相见又直指问题。

“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从这两封信中,张天奇觉得自己找到了答案。

以这两封家书为素材,张天奇以“不负亲人期待,走好军旅之路”为题给官兵上了一堂课。官兵普遍反映,这堂课内容丰富具体、令人信服,从中获益不少。

后来,该旅宣传科派人前往洪相的老家,“还原”了洪相之父洪长寿这个老兵的人生轨迹,并拍摄了微视频《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张天奇及时跟进,丰富教案内容,形成了新的一课《寻找当兵的意义》。在西部战区空军“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座谈会上,张天奇向150多名组教者授课,受到广泛好评。

从受教者“不为所动”到组教者“掌声雷动”,张天奇感受到了教育的魅力,也逐渐懂得了 “爱是教育的基础”“教育要直奔活思想”“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涵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