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科学院创新方法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制度机制

加速生成人才方阵 有效激发创新活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丞征、邵龙飞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09 09:13:05

解放军报讯 高丞征、记者邵龙飞报道:面向全军选调70余名干部;顺利组织180余名文职人员公开招考面试和录用工作;成功引进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秋时节,随着一批优秀科研人才汇聚京西红山脚下,军事科学院在加速打造高素质军事科研人才方阵的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为解决新调整组建后高水平军事创新人才不足,特别是军事科技领军人才匮乏等问题,该院党委研究制订《2050年前军事科学院人才建设规划》,决定在重点培养本单位人才的基础上,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使人才队伍建设呈现出梯次衔接、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打着灯笼找人才,敞开大门纳人才”是该院人才引进过程中最鲜明的特点。在具体实施中,他们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打通引才“绿色通道”,先后分3批面向全军选调作战实验、人工智能等专业的200余名优秀科技干部;探索走开“柔性引才”路子,主动与有关部门和院校签订人才联合培养战略合作协议,聘请著名专家学者担任特聘首席专家、客座研究员,共同参与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评审等工作。

“既要引进人才,更要用好人才。”该院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在积极拓宽渠道引进人才的同时,还注重同步做好人才使用培养工作。该院党委坚持按照“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原则,对引进的科研人员合理定岗定编,并在科研攻关中大胆委以重任。某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刘彬去年才来到该院工作,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在今年科研立项申报时,他不但优先申请到“青年创新基金”,还被所在中心主动推荐参与到多项重大课题研究中。前不久,刘彬完成的2项科研成果成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篇论文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

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今年以来,随着首席专家制、院士工作室等人才制度机制愈发完善,越来越多的高素质军事科研人才在课题攻关中崭露头角、担当重任。在该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有一支成员全部由各单位选调而来、平均年龄仅30岁的芯片研发团队。前不久,这个团队设计的第一款芯片“初芯”成功定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