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大型成就展看国防和军队建设

大国雄兵入画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0 09:17:43

引 语

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

金秋时节,首都北京的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在北京展览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迎来一批批观众。

从1949年到2019年,从屹立东方到改革开放,再到走向复兴,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用一个个高光时刻、一个个历史瞬间带领观众沿着时光隧道,全方位回顾和感知一个古老东方大国从封闭走向开放,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光辉历程。

70年来,和国家的发展变化始终同向同步,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彪炳史册的强军画卷。

改革,走精兵之路

在展厅入口处的“屹立东方”展区,一张中央军委签发于1950年5月12日的《关于同意一野编制缩减数》的批示引起很多参观者的兴趣。上面密密麻麻的批注,以及4个A的等级,显示了这份文件当时被重视的程度。

同一展厅里,一幅幅展现我军新的军兵种组建的画面,也让人感慨万千:从1950年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组建公安部队、防空部队和炮兵、通信兵、防化兵、铁道兵等领导机构和部队。1950年4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领导机构成立……

共和国成立,百废待兴之际,军队改革发展就已提上议事日程。这一减一增,正是一种无声的宣示: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翻开新中国70年来波澜壮阔的巨幅画卷,改革强军的历史回响深远而悠长,响彻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征途上:一部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军队改革史;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人民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在“改革开放”展区,1985年6月4日,邓小平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伸出一根指头的照片赫然入目——在那次会议上,中央军委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减少员额100万,人民军队就此踏上中国特色精兵之路。

在“走向复兴”展区,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画面震撼世界——在那次阅兵式上,习主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一年,人民军队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关键一步。

70年来,人民军队从多次精简整编到打破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十一大军区到今天的五大战区,从上世纪80年代百万大裁军到新时代裁减军队员额30万……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军队改革聚焦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34个地面方队和空中梯队按作战编组列阵沙场,战略支援部队等新组建部队全新亮相。

阅兵场只是人民军队不断改革重塑的一个缩影。

今天,我军陆军占全军总员额比例首次下降到50%以下,“大陆军”体制被打破;与之相对应的是,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得到充实加强。

今天,陆军18个集团军已调整组建为13个集团军,陆军合成层级从军到旅再到营,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部队编成逐步形成,人民军队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