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迟到者”到世界冠军

——记八一空军五项队队员叶邦武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济美 王自宸 李秉宣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10 22:26:36

在大众眼中,23岁可能是黄金年龄。但在叶邦武看来,自己已是空军五项的“迟到者”。

2016年,23岁的叶邦武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空军五项队。入队第一天,叶邦武就发现,自己不但年龄最大,而且是唯一一名没有从事过专业体育的外行。

“23岁,很多人已经是世界冠军了,而我才刚刚开始学。”这既是叶邦武对现状的分析,也是他对自己的鞭策。

然而,这项运动的艰辛,不是靠一两句口号就能挺过来的。

在军校时,叶邦武射击没少练,原以为这会是自己的优势项目。然而,入队之后他才发现,空军五项的气手枪射击和自己以前练习的完全不同。自己非但没有优势,反而留下了许多痼癖动作。

篮球项目,20个定点投篮,叶邦武起初只能投进四五个……

空军五项由多个项目组成,障碍跑、击剑、障碍游泳各个项目的高强度训练“轮番轰炸”。

苦,叶邦武不怕,“就怕训练不见效果”。两三个月过去了,虽然有进步,但差距还很大。

“游泳达标要达到1分07秒,可我用时接近2分钟,换算成单项得分,就是零分。”看着以前的同学在工作中的成长与进步,叶邦武动摇了。他找到教练,准备放弃。可当他听了八一空军五项队艰难的发展历程,变了主意。

事实上,不仅是叶邦武个人,相比国外强队,整个八一空军五项队都是这条赛道上的初学者。

“我们的队长、教练都不是空军五项出身。他们抛家舍业来到这里是为了什么?他们能坚持,难道我就要当逃兵?”叶邦武坚定了信念,“军人生来为战胜,那就先战胜自己。”

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叶邦武的成绩突飞猛进。2017年11月,第13届空军五项国际邀请赛,叶邦武以队内第一名的成绩,拿到了赴巴西参赛的资格。

然而,首次走上国际赛场,在障碍单项,叶邦武失误了,他从平衡木上掉了下来。

紧接着进行的是定向越野,考验参赛者使用指北针按顺序尽快到达地图所示检查点的项目。这是叶邦武的强项,但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单项之一。

比赛在热带雨林中进行,山高林密,地形复杂。

比赛开始后,叶邦武稳扎稳打,很快就处于领先位置。

途中,一个五米高的的断崖横在他面前,旁边荆棘密布。绕路太远,钻荆棘太险,怎么办?

上!叶邦武明白,爬过荆棘就是胜利。他低姿匍匐扎进荆棘丛。帽子被刮掉,刺扎进头皮,隔着衣服扎进肉里,一动就是一个口子。他死命压着身子向前爬。

五分钟后,叶邦武爬了出来,身上黏糊糊火辣辣的。来不及分辨是汗水还是血水,叶邦武站起身。他发现一名外国参赛队员就在前面不远。

加速!加速!终于,叶邦武在终点前超越了这名外国参赛队员,第一个冲过终点。

瘫倒在地,听着教练“好样的,冠军”,叶邦武深深地舒了一口气。

如今,入队三年的叶邦武,已经在国内外各级别比赛中获得了9次单项冠军。

谈到即将到来的军运会,叶邦武说:“我很渴望到那个舞台上去展示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