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展十大英模塑像“三进”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健、乔振友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6 14:06:00

中国国防报讯 孙健、记者乔振友报道: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长青公园内,全军十大英模塑像落成揭幕仪式隆重举行,驻哈部队、中小学生及社会各界代表近千人参加仪式,这是该市为推进全民国防教育而推出的又一项意义重大的举措。

今年4月,哈尔滨市开展了“英模画像进校园”活动。截至目前,全市2000余所中小学校全部完成十大英模画像悬挂工作。

“全民国防教育需要全民参与,要让英雄的形象走进每个市民心中。”不久前召开的哈尔滨市委常委议军会上,警备区政委韩玉平建议,在英模画像进校园的基础上,开展英模塑像“进广场、进公园、进校园”活动,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会议决定,在全市18个区、县(市)部分公园、广场和学校立起全军十大英模塑像,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崇英雄的良好氛围。

决议很快变成行动。筹划、设计、选址、招标……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国庆前夕,首批英模塑像终于落户长青公园。

在长青公园,记者看到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等十大英模塑像以弧形分列在长青公园北门两侧,伴于苍柏之间。每尊英模塑像宽1.5米、高2.5米,上半部分由锻铜打造,下半部分是大理石堆砌的基座,大理石上镌刻着英模的生平事迹,塑像前的献花台上铺满黄菊。抬头望去,十大塑像栩栩如生、气势磅礴,以不同姿态呈现着英雄的气概。

“学习英模事迹,浇铸英雄文化;弘扬英模精神,捍卫英雄荣誉;继承英模遗志,争做英雄传人……”仪式现场,学生代表马文博宣读了学习英模事迹倡议书。

“捍卫英雄,就是在捍卫民族的历史;守望英雄,就是在守望国家的未来,让英雄的光辉形象在潜移默化中走进每个人心中……”韩玉平的发言铿锵有力。

揭幕仪式结束,各界人士列队瞻仰英模塑像,很多人沉浸在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中,伫立在雕塑旁,久久不愿离开。空军某部战士刘鹏表示:“要把对英雄模范的崇敬之情,转化为建功军营的实际行动,做让祖国和人民放心的好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