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新四军的这些识别标志,你都认识吗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7 11:01:47

【冷热军史】

兵者,国之大事。

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军史里的点点滴滴,记录着一支军队走过的路。

“井延坡”工作室开辟“冷热军史”专栏,约请知名军史专家定期推出网评文章,解读中外军事史上的热点事件和战史背后的各类冷知识,为您打开一个观史的新视角。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谈判达成协议,于10月将在江南八省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

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属于国民政府战斗序列,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中国人民解放军前身之一。近期,井延坡工作室约请军史专家徐平为大家持续解读有关新四军的各类冷知识,敬请关注。

新四军的识别标志

■徐平

一提起新四军的识别标志,很多人都会想到带有英文字母和数字的“N4A”臂章,这是人们熟知的新四军识别标志。但新四军不止这一种臂章,前前后后佩戴过多种字样的臂章。并且,除了臂章,还有帽徽、胸章、证章等。

帽徽

红军改编国民革命军后,八路军、新四军都佩戴国民革命军陆军帽徽,即“青天白日”帽徽。

红军游击队要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红五星”要换成“青天白日”,在不少红军游击战士感情上适应不了,思想上接受不了。一些红军游击战士认为,跟国民党讲统一战线,就是向国民党投降;跟蒋介石合作,就是跟虎狼合作,丧失立场;有的红军游击战士对把“红五星”(红军帽徽)换成“青天白日”(国民党军帽徽),怀疑上边出了什么问题了。

在新中国成立后出版的许多将帅回忆录中,都提到了那次“换帽子”,足见此事对红军将士的影响之大。

面对这些问题,红军进行了普遍深入的统一战线教育,使广大红军指战员充分认识我党我军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与阶级斗争的关系,民族解放与阶级解放的关系,新四军同国民党军队的本质区别以及国共合作、实现全国一致对日作战的重大意义等。新四军领导干部也带头戴上了国民党帽徽。

新四军第一师师长粟裕

那么,新四军什么时候不戴青天白日帽徽了?有一种说法,1941年“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取消了帽子上的青天白日徽。事实上,八路军、新四军一直到抗战结束,也没有取消青天白日帽徽。皖南事变后,确实有新四军官兵出于义愤不戴国民党帽徽,但是八路军、新四军领导机关并没有明令取消帽徽。因为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八路军、新四军纳入国民革命军序列,当时还需要这个名分,这是非常重要的。不取消帽徽,就是为了不给国民党造成口实。

1941年皖南事变后,新四军代军长陈毅(中)、副军长张云逸(右)、第四师师长彭雪枫。三人的帽子上都戴着帽徽。

即便是抗日战争结束后,八路军、新四军也没有立刻取消帽徽。抗战胜利后,国共两党即举行重庆谈判,先后签订“双十协定”、“停战协定”,并于1946年1月31日通过“政协决议”,国民党接受了中共和平建国基本方针。决议规定实行“军队国家化”,中共武装纳入“政府军”。这种形势下,八路军、新四军不可能取消国民党帽徽。

1946年6月,国民党统治集团撕毁停战协定,全面内战开始。八路军、新四军番号相继取消,并不再戴帽徽。但也不是一下子全部取消,直到1947年,还有戴国民党帽徽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