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座场馆都成为展示中国的窗口

——世界军人运动会场馆中的“中国建造”密码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海波 李思远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17 19:57:54

新华社武汉10月17日电(记者徐海波、李思远)全国最轻盈的车幅式索承网格结构、全国最大跨度空腹桁架,屋顶“会呼吸”、照明“会切换”……即将在武汉开幕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35个赛事场馆准备就绪。这些或新建、或改造的场馆集文化、智慧、品质于一体。记者带你走进这些场馆,全面揭开军运场馆中的“中国建造”密码。

频频刷新建筑之最

许多军运会比赛场馆在建造或修缮过程中,都采用了最新的建筑技术,频频获得业内各项大奖,刷新我国建筑业“新高度”。

位于东西湖区的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将举办军运会男子足球半决赛、决赛和乒乓球、水上救生等比赛。这个体育中心建有30000座的体育场、8000座的体育馆和1000座的游泳馆,三者以体育场为核心,两馆分居两翼,呈品字形分布,状如凤凰展翅,颇具荆楚风韵。

负责五环体育中心钢结构制造与安装的中建钢构项目经理全玉国介绍,正常情况下3万座的主体育场屋面用钢量在15000吨左右,而武汉五环体育中心体育场仅用了8000多吨,是全国最轻盈的车幅式索承网格结构体育场馆。而重达8000吨的钢铁屋顶半悬于空中,竟然只有外侧一端用销轴固定于结构之上。

“这是为了尽量少在内部架设支撑柱,以免阻挡观众视野,影响观赛效果。”全玉国说,在屋顶提升时,还创造性地使用了“环状索垂直提升、斜拉径向索预紧”的方式,在15天内将近500吨重的6条钢索慢慢提升到17米高空,且高度丝毫不差,准确无误。为此,该场馆获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中国钢结构金奖。

被誉为汉版“鸟巢”的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则拥有国内最大跨度空腹桁架。走进运动中心,第一眼就可以看到3个椭圆形场馆,场馆之间没有一根柱子,而是用一根超长的钢结构屋盖将三馆连为一体。

“这个钢屋盖最大跨度117米,面积比一个篮球场还大,重量堪比1000辆家用轿车。”负责钢结构项目的中建钢构技术负责人古承城介绍,钢屋盖总长度超过300米,最大厚度为2.4米。

在武汉郊区黄陂,秀美的木兰湖畔竖起了一座军运会“海军五项”比赛场馆,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蓝白相间的游泳馆、身披“迷彩衣”的射击馆、凭湖临风的航海技术比赛区……这个场馆不仅外观美,内在科技含量也很高。

负责场馆建设的中建三局项目经理何星说:“海军五项赛事场馆全新的航海技术平台长45米、宽10米,拥有自己的动力系统,两边都设置配重仓,可以随水位自行调整,在此类场馆中处于世界先进水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