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栗振宇 马晶 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9 10:10:51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解放军报记者 栗振宇 马晶

桂子飘香,九省通衢喜迎八方胜友;军歌嘹亮,荆楚大地频传和平之声。

2019年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近万名军人欢聚一堂。

这是世界军人运动会第一次来到中国。历经1000多天的精心准备,江城武汉今晚张开怀抱,迎来国际军体运动史上空前的大团聚。未来9天,军体健儿们将尽情展现风采和魅力,携手传递和平与友谊。

体育筑和平,赛场传友谊。

当《红旗飘飘》旋律在武汉体育中心上空飞扬的那一刻,这场万众期待的欢聚就此拉开帷幕。千余名官兵在体育场中央展开一面覆满全场的五星红旗,偌大的体育场顿时化作一片红色的海洋。这是中华儿女心中最绚丽的颜色;这是新时代中国最绚丽的颜色。

合着运动员入场音乐的节拍,现场数万名观众用富有节奏的热烈掌声,欢迎世界各国运动员的到来。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共有来自109个国家的9308名军人参加。我军体育代表团由553人组成,将参加除高尔夫项目以外的24个比赛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的角逐。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最后入场。在旗手王治郅的带领下,我军体育健儿身着军装,精神抖擞,迈着整齐的步伐从主席台前走过,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当我军体育代表团到达指定位置时,体育场中呈现出动人一幕。身着不同颜色、款式军装的各国军人运动员,共同装点出五彩斑斓的体育场。今晚,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军人,以体育的名义在中国共同放飞和平的梦想。

军人因战争而生,但战争的阴霾永远挡不住人们对和平的渴望。不同颜色、款式的军装,凝结着不同国家军队的历史和文化血脉,代表着不同国家军人的荣耀与辉煌。这幅由全世界军人运动员携手绘就的画面,此刻仿佛在向全世界昭示:和平,永远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军人,永远是和平的捍卫者。

止戈为武,拱卫和平。

大气磅礴的音乐激荡人心,灿烂夺目的灯光映照出人们热情洋溢的脸庞。今晚,奔流不息的长江仿佛听到了一座城市在歌唱,在江面上折射出绚丽的光彩;巍然矗立的龟山、蛇山,仿佛也被热烈的气氛所感染,在美丽的夜色中频频向人们微笑示意。千百年来,它们同祖国的众多大美山河共同构成了我们可爱的中国,养育了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今晚,让我们再一次深情仰望祖国母亲,仰望那孕育中华文明的薪火,那铸就和平的薪火,那追逐梦想的薪火。

开幕式文艺表演《和平的薪火》正是在向古老中华文明深情致敬的氛围中开启。

上篇“泱泱华夏·生生不息”,展现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和博大精深的中国古代军事文化。古朴的埙声传来,奔流的河水在大地上勾勒出“中华母亲”的轮廓。河岸边,象征文明的薪火被点燃。古老的甲骨文“天”“地”“人”“合”在河岸浮现。战鼓擂响,1900名“古代将士”手持盾牌疾驰而出,聚散开合间展现出古代沙场的变幻莫测。突然,大地震颤,盾阵中形成一个巨大的“武”字。转瞬之间,“武”字被分为“止”“戈”两个部分。与此同时,“和”“合”二字再次显现,气势恢宏的盾阵化作雄伟的万里长城,“精忠报国”的印章烙印在大地。

这些文化意象无不向人们昭示,“以和邦国”“以和为贵”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内核之一。古老的中华民族就是这样走过来的,中国传统军事文化的精神就是在这样的脉络中铸就的。崇尚和合、珍爱和平,是世世代代中华儿女最厚重的民族情感。

和平铸就繁荣。和平是人类的共同愿望,然而,漫长的人类历史从来没有远离过战争的硝烟,中华民族也不例外。特别是近代以来,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曾经深受战争之殇。

开幕式上,在丝路美景之后,现场一声巨响撼天动地,“中华母亲”的形象再次出现。破碎的山河上,站满了手持正义火炬、捍卫和平的中华儿女。随之,由镰刀和锤头图案组成的党徽在体育场中央熠熠生辉,金色的光芒刺破了黑暗。

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是对历史的由衷敬意,对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由衷敬意,对人民子弟兵的由衷敬意。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永远是人民的军队。中华民族珍爱和平,中国军人也坚决维护和平。

和合共生,共赢共享。

文艺表演下篇“路路相连·美美与共”,正是在表现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定不移捍卫祖国安宁、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意志中展开的。

空旷的“黄土大地”上,一颗红色的五角星破土而出,红五星内的“八一”标识金光闪耀。“向前,向前”的呐喊声响彻体育场,1792名官兵代表参加过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军人,手握钢枪,昂首挺胸,以磅礴气势齐步走入场中央,整齐的方阵不断变化出“UN”等图案。

这是新时代中国军人风采的生动呈现。这支军队从民族苦痛的历史中一路走来,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功勋。这支军队从“小米加步枪”的艰难困苦中一路走来,发展成一支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与此同时,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时至今日,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数最多的国家。

岁月静好,因为有人负重前行。国泰民安是军人一生的守护。当和平鸽在战士们构筑的钢铁长城上空展翅翱翔,复兴号列车驶入体育场,青年工人、学生等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演绎出一个个青春阳光的新时代中国形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景观随之呈现。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同一个世界。“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是造福全人类的宏伟事业。自然和谐共生、人类和平相处、各国合作共赢,“和”“合”这一传承千年的愿望,如星光般散落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凝聚成一颗希望的种子,最终在场地中央茁壮成长为一棵绿色的梦想之树,高耸入云。

八一男篮名宿刘玉栋高举火炬,登上一条寓意“和平之路”的台阶,在寓意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火炬塔下站定。伴随激动人心的密集鼓点,他高举火炬,让象征着和平友谊的军运圣火与代表着文明起源的生命之水相互交融;熊熊燃烧的火焰沿着塔体向上飞腾,点燃圣火。现场沸腾了。

熊熊燃烧的圣火在夜空中绽放,把体育场上空映照得一片辉煌。

熊熊燃烧的圣火在人们心中绽放,因为它是文明之火,也是和平之火、希望之火。

“中华母亲”的形象第三次出现在体育场中央,目光里充满自信与自豪。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吉祥物“兵兵”来到会场,银光闪闪的和平鸽仿佛在体育场上空翩翩欲飞。

“和平薪火传递,携手同行四海皆是兄弟……”主题歌《和平的薪火》的旋律久久回荡在夜空。

今夜,让我们共同祝福热情洋溢的武汉!

今夜,让我们踏着“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鼓点,共同放飞梦想!

(解放军报武汉10月18日电)

图片摄影:王传顺、柳军、张雷、李一叶、张曙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