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自行车女子个人计时赛铜牌姑娘梁洪玉的军礼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思远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19 23:09:59

新华社武汉10月19日电(记者李思远)没有国歌,站在领奖台上的梁洪玉还是冲着慢慢升起的五星红旗,端端正正地敬了一个军礼。

19日上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公路自行车女子个人计时赛在风景如画的武汉东湖绿道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八一自行车队运动员梁洪玉以21分45秒747获得季军。

奏国歌、升国旗、敬军礼,是每名八一队队员的比赛目标。“肯定想拿金牌。”比赛后梁洪玉难掩失望。尽管已经过十几分钟的休息调整,她还是热得汗如雨下。她说:“但对手表现更好。今天的赛道弯路多,有一定难度,我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也发挥出最好水平。”

“个人计时赛采取分批单个出发的方式,没有竞争对手,更多是同自己比赛。需要合理安排自己的体能,需要顽强的个人意志。”梁洪玉说。

16岁从事自行车运动、多年主攻个人计时赛,梁洪玉无数次经历这种对个人意志力的考验,也见惯了竞技体育的悲喜交加。2017年,梁洪玉夺得第37届亚洲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女子20公里个人计时赛冠军,打破韩日选手对这个项目的长期垄断,她站在领奖台上留下灿烂的笑容;同一年,在天津全运会自行车女子公路个人计时赛上,以32秒之差屈居亚军后,她又泪流不止。

作为八一自行车队参加本届军运会的“独苗”男子选手,师克俊对此深有体会。他说:“运动员训练日复一日,艰苦而又枯燥,需要放弃许多东西。并且作为一名八一队员,这种要求更高。”

“梁洪玉能夺牌已经很了不起。”师克俊表示,参加本次军运会的自行车选手都实力强劲。“对我而言,比赛既是‘亮剑’,展现中国军人的作风、风采,同时也是学习。”师克俊说。

有悲有喜,而又拼搏不息,这恰恰是竞技体育的魅力。颁奖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梁洪玉不停地咬着嘴唇。被记者问到对比赛的感受时,她突然露出灿烂的笑容说:“东湖绿道不愧是最美赛道,路面整洁干净,自然风景宜人。”顿了顿,她又说:“空气也很好。”而此前在混采区接受采访时,她表示:“走在路上都有花香,是桂花的香味。”

23日,梁洪玉将迎来自己29岁生日。她20日还将参加女子公路自行车个人和团体的决赛,她希望能够好好表现,获得最好的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