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 阳:用生命践行航空报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汪娜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20 10:12:47

在航空工业沈飞厂区内,罗阳的塑像静静伫立。在他的身侧,是一架架战鹰模型,冲向无垠的苍穹……

2012年11月25日,作为歼-15飞机的现场研制总指挥,他随辽宁舰出海执行歼-15舰载机首次起降训练。任务完成后返回大连当日,突发心肌梗塞、心源性猝死,以身殉职。

罗阳,1961年6月生,辽宁沈阳人,生前系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30年来,从一名普通的飞机设计员到军工大型企业主要负责人,罗阳组织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航空装备研制和生产任务,矢志不渝奉献航空事业。

1982年,罗阳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有着“航空英才的摇篮”之称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1999年出访美国,罗阳感受到中国和国外顶尖航空制造企业尚存差距。如何让中国航空工业“飞”起来、“强”起来,是他和航空人共同的报国梦想。

2002年,他调至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整个人“扎进”多个重点型号的研究中。10年中,他和团队成员一起,让沈飞实现了歼击机从三代机到四代机的跨越。

启动舰载机研制项目的时候,国内技术尚一片空白。面对未知的领域,罗阳奋战在研制现场、试验第一线,最终攻克了核心技术。他组建了折叠机翼研制攻关团队,一次次奋力创新突破,终于为舰载机插上了收放自如的灵活翅膀;拦阻钩是拦阻系统的关键部件,他组织科研人员,不断调整研制思路和主攻方向,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

罗阳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完成了多个重点型号研制,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他将自己全部精力和智慧都奉献给祖国的航空事业,将航空报国的梦想写在蓝天碧海之间。

(解放军报记者汪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