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之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江怀 周远 程小冬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29 16:37:51

舞台之下,中士杨双泽在“文明之光”节目表演过程中,快速将岩石翻板更换成小麦翻板,确保演出顺利进行。图为杨双泽托举翻板的一瞬间。赵国斌摄

绚丽多彩的清明上河图,风光旖旎的河流,麦田里耕作的“农夫”,古老的丝绸之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演出,惊艳世界。

流动的舞台,恢宏的舞姿……大型舞蹈《合和之道》《和平之师》两个节目,婉转诉说着盛会的主题:无论昨天、今天、明天,中国人民始终有着追求和平的美好愿望。

舞台之上的美丽风景,从何而来?

走进舞台之下,记者不禁惊叹而感动:眼前,密密麻麻的立柱、排列整齐的“岩石”、金黄的“小麦”,舞台上出现的景物一一铺展……在这“倒立”的舞台之下,仿佛另一个世界。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块地下的空间,面积约3万平方米,包含25个人员通道、74块小麦翻板、22块岩石翻板、11块大树翻板、9块房屋翻板、29个雾森设备、1个河流控制平台,以及37个景物升降平台,每块翻板面积为16平方米,重约300斤,需要6个人同时作业……

这些通道、翻板和升降平台的“幕后操控手”,是来自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的600余名官兵。

视觉上的惊艳,源自艰辛付出与汗水浇灌——舞台上的大部分景物,都是从舞台下翻转上去的,河流则是由控制水区升降来呈现;演员有的随景物一起上台,有的从台下通道登台,雾森喷出水雾营造舞台效果。

“如此大规模地利用地下空间,这么多幕后人员同时作业,几千名演员从地下登台,在以往演出中极其少见。”开幕式演出总监王顺说,这一切,都源自舞台之下的密切配合,源于军人们的默默付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