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军地联合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采访活动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芳、郭冬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1-04 13:40:50

中国国防报讯 李芳、记者郭冬明报道:10月23日,江西省南昌市民钟圆女士翻开当天的《江西日报》,9版推出的头条文章《以鲜血唤醒民众》让她很受感动。“这个栏目我每期必看,烈士们用朝霞般的鲜血唤醒了新中国的黎明,我们应当永远铭记。”自6月份以来,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江西日报社联合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采访活动,每半月一期,每期用一个版面讲述一位革命烈士的故事,在赣鄱大地掀起一股阅读热潮。

“江西是革命老区,江西籍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5.3万余人。”江西日报社总编辑张天清介绍说,通过翻阅党史资料、探访革命先烈的故乡、寻访其后人,采写报道他们的红色故事,在全社会营造红色基因代代传的良好氛围。

走进英烈家乡,重读革命故事,就是一场生动的国防教育,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是什么力量让他忍着剧痛,在舌头被反动派割掉后,毅然用脚趾蘸着自己的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6个大字?”带着疑问,采访团来到了刘仁堪烈士的故乡,萍乡市莲花县浯二村。“英雄矗立如青松,脚趾蘸血写大字。惊天动地英雄汉,永远前进不停步……”这是从莲花县琴亭小学传出的读书声。琴亭小学所处的位置,就是当年刘仁堪就义之处。从乡亲们的记忆里、从一件件实物中,记者们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信仰。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近年来,江西省先后制订《江西省英雄模范褒奖办法》《江西省军人抚恤优待办法》《江西省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在全国率先颁布了《江西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管理,仅最近5年就投入了维修改造资金3亿多元,基本实现了每个县市都有烈士纪念场所。今年的烈士纪念日,江西各地纷纷组织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走进烈士陵园,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同时借助当地红色资源优势,通过开展“诵读红色家书”活动、“碧血书忠魂”江西籍革命烈士书信展、“热血初心”赣鄱英烈故事展、“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军人本色”征文活动,编印红色书籍等方式,讲好英烈故事。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目前,“红色基因代代传”栏目已刊发8位江西籍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系列报道引发群众持续关注,见贤思齐、崇尚英烈、争做先锋的社会氛围愈发浓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