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同框”:我爱祖国的蓝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申进科责任编辑:李晶2019-11-06 08:53

蓝天智库+科技兴军

蓝天智库+科技兴军空军院士顾问和歼-20飞行员的“同框照”(张东贺摄)

这张空军院士顾问和歼-20飞行员的“同框照”(张东贺摄),背后是我国科技领军人才关注空军现代化建设、助力空天梦想的动人故事。这些年,空军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国家众多科技领军人才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人民空军奋飞新时代离不开中国“智造”的助推。

作为高技术战略军种,空军从2000年起就开始聘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空军建设发展顾问,建立向国家智库借才引智的战略平台。多年来,空军院士顾问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了特殊优势和重要作用。

人民空军软实力建设,同样有“国宝级”科技领军人才的贡献。比如,“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标识”的设计创意,就得到歼-20总设计师杨伟院士的倾心支持。在设计修改中,杨伟对力学美学的把握、细节的修改等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科技兴军是科学家的重要责任”,杨伟院士曾多次表示,“激励我们搞研发的,最重要的就是国家战略需求,这也是我们航空人、军工人为国家奉献的一腔赤诚。这种不断地追求、不断地报国的实践,源自内心的一种情怀和动力。”

蓝天骄子+百年清华

蓝天骄子+百年清华这张《清华园走来一批年轻“空军蓝”》的“同框照”摄于2011年(郑生摄)

这张《清华园走来一批年轻“空军蓝”》的“同框照”摄于2011年(郑生摄)。当年的空军首批“清华班”飞行学员现已加入战斗行列,飞行学员司凡已成长为歼-10战斗机飞行员,他说,“现代空战既是力的比拼,更是智的较量,要在战斗飞行中智搏空天、制胜战场。”

2011年9月13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教室里,走进了一批充满朝气的“空军蓝”——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的首批飞行学员。时任空军主要领导表示,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就是着眼驾驭新一代武器装备需求,创新飞行人才培养模式,为空军转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近年来,空军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实现“战略联姻”,联合培养新型飞行人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