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战女兵白莎:温婉清秀却是大家眼中的“女神枪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林思吉 李贝贝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07 07:04:53

入伍仅一年,斩获陆军“狙击精英-二○一九”集训女子组第一名。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女子特战队上等兵白莎——

好一个巾帼“武状元”

■林思吉 李贝贝

主人公心语:平时跟自己较劲,战时才能与敌人较量。枪是战士的生命,更是战士的使命。

——白 莎

金秋时节,滇西高原。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女子特战队上等兵白莎纹丝不动潜伏丛林间,正在练习狙击瞄准……

白莎,人如其名,长得温婉清秀,笔者很难将她与特种兵联系起来。但她那双布满伤疤和老茧的手,却无声讲述着一名特战女兵奋斗拼搏的故事。

2018年9月,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准备上大三的白莎历经3次报名参军,终于圆了自己的军旅梦。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入伍不久,体能测试就给了白莎“当头一棒”——俯卧撑一个也做不起来,跑3000米因低血糖晕倒。打击接踵而至:第一次接触狙击步枪,她因为过度紧张,换弹匣多次失败,情急之下还因弹匣滑脱划破脸,出了“洋相”。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从那以后,不服输的白莎便跟自己较上了劲。她确立训练目标,挥汗如雨反复练习,成绩慢慢有了起色。

新兵训练结束分到连队,与老兵一比,白莎觉得自己还有很大差距。她很快得知,如果训练成绩达不到特战队的要求,将会被分流到其他单位。为了成为一名真正的特种兵,天性要强的白莎更拼了——

每天训练10多个小时,周末几乎不休息;烈日曝晒下,白莎开始长皮疹,又痒又疼;夏天近40摄氏度的高温,训练一会儿衣服装具就被汗水浸透;训练中与“铁疙瘩”亲密接触,她的膝盖、手肘经常磨破,有的地方刚结痂又开裂……

除了在基础课目上下功夫,对狙击专业,白莎更上心。每次狙击训练她都带上笔记本,射击后记录下自己当时的心得、动作以及弹着点。她利用训练间隙反复分析,琢磨如何调整射击状态,进而预判自己的弹着点和环数。参加上级组织的集训,4个月她记满了3个笔记本,练就了“近距离精度射击打5发子弹,预判成绩误差不超过3环”的过硬本领。

“平时沉默寡言的新兵,上了训练场却像个老兵,心理素质稳、打靶投弹准、训练标准高。”这是很多战友对白莎的评价。

那次集训,白莎一路过关斩将,从数十名女兵中脱颖而出。随后,她代表单位参加南部战区陆军组织的比武,斩获女子组第一名。虽然已经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女神枪手”,但她还要追逐更高的目标:陆军“狙击精英-2019”集训。

经过一轮轮筛选,白莎终于如愿参加陆军“狙击精英-2019”集训。集训在朱日和训练基地展开,新一轮较量开始了。那段时间,训练场经常刮大风,有时风速能达到16米/秒,这给狙击手瞄准带来严峻挑战。风沙太大,瞄准久了眼睛干涩难受,她的眼球总是布满血丝;训练完,鼻孔、耳朵里全是沙土,衣服鞋袜里都能倒出一小堆沙子。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此次集训考核,白莎最终夺得女子组第一名。载誉归来,这位年仅20岁的巾帼“武状元”在表彰大会上发表感言:“平时跟自己较劲,战时才能与敌人较量。枪是战士的生命,更是战士的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