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军旅第一步 跑好强军接力赛

——军队青年英模代表与新兵新学员对话交流活动发言摘登(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小龙 何贤达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12 08:43:38

祖国,请您检阅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二级军士长 李小龙

参加国庆大阅兵,是很多战友梦寐以求的事情。幸运的是,我连续参加了3次。对我来说,3次参阅不仅是青春最美的时光,更是军旅最难得的历练。

新兵下连不到3个月,我就迎来了一个机遇。当时,集团军奉命组建国庆50周年阅兵方队,我所在连队分到一个受阅名额。来到阅兵队的前3个月,我只干了一件事:站军姿。大夏天,太阳火辣辣,我们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每次下来,我们浑身湿透,腰酸背痛,走路都变形了。

我身体比较单薄,1米76的个子只有125斤,一直在队列的二、三排面徘徊,随时都有被淘汰的可能。看着一个个战友遗憾地离开,我心里暗暗使劲,一边多吃饭长身体,一边做俯卧撑练胸肌。最后,我不仅留了下来,而且被调到第一排第7名。这次阅兵,让我这个农村娃坚定了扎根军营、建功立业的信心。

阅兵归队后,听说连队要派人去学某新型反坦克导弹,我连夜写了申请书。刚参加培训,我就闹了个笑话。我只有中学学历,在学校学的还是俄语。看到操作平台上密密麻麻的按钮和英文字母,我一下子蒙了,指着一个按钮问:“这个‘NO’是干什么的?”“这是‘ON’,开关键都不认识!”战友的一句话,让我的脸一下子红到了耳根。我想,驾驭信息化装备,要是不把“ON”这个开关打开,它会永远对我说“NO”。

我拿出阅兵训练时那股拼劲,3个多月时间里,往返研究所和厂家20多次,把这套武器系统搞得一清二楚。学成回来,旅里选定我执行第一发实弹射击任务。我没日没夜地练读秒、练瞄准、练手感。当年,实弹战术演习,导弹精确命中靶心,我成为全军第一个发射该型导弹的战士。

在一次跨区实弹战术演习中,上级赋予连队3发实弹发射任务。这3发弹谁来打、怎么打,大家争论不休。作为士官支委,我在会上表态:“我带两名训练最好的义务兵来打,打最远的目标。”

在大漠戈壁,我首发命中目标,并超越该型装备的理论射程。随后,我将射击战位交给新兵射手。看他双手不停地在裤腿上擦汗,我说:“这发弹打不出去,你永远都是预备射手!”他深吸一口气,转头对我说:“班长,请为我读秒!”1秒、2秒、3秒……命中目标,他抱着我哭了。

转眼间,进入服役的第12年,我感觉自己走到了军旅生涯的终点,但国庆60周年阅兵的到来,成为我的一个新起点。受阅那天,我作为方队领队,站在指挥引导车上,向天安门敬礼的那一刻,真正体会到一名士兵站在排头接受检阅的无上荣光。

阅兵场上站排头,比武场上也要拿第一。2011年,在上级组织的教学法大比武中,我又走上擂台。每天设计课题到凌晨,白天又精神抖擞地带着示范兵一起练。最终,我作为唯一一名士官代表,第一个上场、第一炮打响,并因此荣立一等功!

今年国庆前夕,我第3次踏上阅兵征程,成为战旗方队的一员。战旗方队是首次亮相,人员来自不同单位,训练时间非常短,任务一波接着一波。我和战友天还没亮就开始站军姿、练敬礼、喊答词,一直练到半夜。

一次军姿训练,到最后10分钟时,一名战友抽筋了。我跑过去问他:“还能坚持吗?”他咬着牙喊道:“教练,我能坚持!”看着他痛苦的表情,我真想停表结束训练。但过不了这个坎,又怎能接受检阅?

10月1日,当我们战旗方队引领着铁甲洪流,威武雄壮地通过天安门的那一刻;当将军领队一声令下,100名擎旗手整齐划一“向右看”时,我热泪盈眶。

我为祖国和军队的强大倍感骄傲,为百面战旗的精彩亮相倍感自豪,更为身为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倍感荣耀!

祖国,请您检阅,“敬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