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金: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彰显红色文化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宗炎 范奇飞 郭冬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1-14 14:27:01

装点此关山 今朝更好看

——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彰显红色文化

五星灯、火炬灯、三角旗、苏维埃旗、国旗……10月18日晚,江西瑞金红都大道人声鼎沸,客家彩灯、民间艺术展演让人目不暇接。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暨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年会(以下简称“红博会”)在这里召开,再现苏区民俗活动万人提灯大会盛景。

穿行人海,仿佛梦回1931年11月7日,中国共产党创立的首个全国性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夜,百花剧、灯笼舞,唢呐吹、山歌俏。88年后,苏区人民再出发,推动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寻根溯源、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彰显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

红色旅游突破传统模式

戴上VR眼镜,即刻“穿越时空”来到1927年的南昌,加入到南昌起义的队伍中,同先辈一起经历枪林弹雨的洗礼……实景沉浸式的参观体验,让游客直呼“过瘾”……红博会展示周期间,一个仅120平方米的红色经典文化VR互动体验区,展现出“搬山倒海”的巨大能量,吸引了无数游客在互动体验中感受厚重的红色文化和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

瑞金以其“共和国摇篮”“红色故都”等多重身份闻名海内外,是全国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城市。近年来,该市年接待游客数量以30%的速度增长,与游客数量同步增长的是游客的体验满意度标准和个性化需求。“人民群众审美水平不断提高,博物馆进得多了,红色影视、书籍也都看过不少,对红色旅游的深度广度要求更高。”瑞金市委副书记李立东告诉记者,为此,红色旅游既要有“看样板戏、穿红军装、吃忆苦饭”等传统模式,也要让物质载体的演化跟上时代发展。

瑞金市体育中心内,乐安蛋雕、新干剪纸、章贡客家竹雕三个项目的非遗继承人现场展示,参观者踊跃上前互动;兴国山歌、赣南采茶戏、泰和提线木偶戏等非遗项目你方唱罢我登场,活跃全场氛围。仔细观察剪纸的画面、山歌的歌词都“暗藏玄机”,红色文化渗透于传统文化当中,融合发展不但生动立体地还原革命年代的工作生活环境,丰富红色文化内涵,而且改善了单一传统的旅游模式,有助于综合性旅游产品的形成,保证游客参与性,满足游客多层次要求,加深大众对红色旅游的向往。

红色旅游文创新潮吸睛

2005年至今,15年来红博会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不仅成为江西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担纲全国红色旅游发展风向标,各省精英汇聚,探索红色旅游推进新举措。

10月19日,记者来到红博会“初心点亮长征路”互动活动现场。“初心馆”内,参观者不仅能够实景体验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的艰难困苦,还能在“初心朗读亭”里留下自己的声音。

在“初心寄语墙”边,广东游客张先生被儿子“指挥”着写下“红军不怕远征难”。他告诉记者,孩子特别想在“初心朗读亭”内诵读一遍《七律·长征》,但因排队较长、时间有限只能放弃,儿子便委托爸爸务必要把这句诗写在高高的地方。体验式、互动式的展览对各年龄段的游客都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据了解,除了现场体验之外,游客还可参与由“文旅中国”客户端等平台开展的多类型线上线下互动活动。

红色旅游新意多,特色文创更吸睛。文创产品和旅游演艺是一地旅游文化的重要组成,红色旅游文创、演艺更是承担着宣传红色精神的责任。为此,本次红博会同期还展开了全国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创新成果遴选。当各省市选送的705件(套)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和97部红色旅游演艺呈现在参展游客和专家评委面前时,现场沸腾了。除了带着浓郁地域特点的井冈山木雕、竹包,景德镇红色题材瓷画外,憨态可掬的兵娃娃公仔、趣味益智的长征3D士兵棋、精美小巧的红色文化代代传拼图……让评委面露惊喜,也让参观者表示:“没想到红色旅游文创如此时尚!这样的红色旅游消费升级,期待有更多!”

深度融合升级红色旅游

10月18日13时57分,伴随着悠扬的广播声:“百趟红色旅游专列进苏区首发团的旅客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您抵达‘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瑞金……”首趟载着200余名旅客的红色旅游专列Y582次列车抵达瑞金火车站。当天,来自厦门、福州、南昌的1200余名旅客在瑞金开启为期3天的红色之旅。“铁路+旅游”这一跨界融合,给旅游业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今年3至9月,仅南昌铁路旅游有限公司就开行了旅游专列73趟。

融合不止于此。

当晚,迎宾晚会上,“红军阿哥你慢慢走”“遵义会议放光辉”“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三首分别代表红军长征出发点、转折点以及胜利会师点不同时间段的经典歌谣接连登场;美食广场,红米饭南瓜汤和江西、贵州、陕西等各地特色美食刺激游客嗅觉味蕾……早在今年6月,赣州、遵义、延安三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已签订“跨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出以长征文化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将长征的重要节点按照时间维度进行串联,在真实还原一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革命的壮丽史诗的同时,升级游客的旅游体验。

10月19日下午,“二苏大”旧址,“如何打造适应市场的优秀旅游品牌”研讨会正在火热进行。来自各红色旅游城市的代表沟通交流培训和研学旅游发展途径、模式和地方特色。与此同时,会场外,24个红色旅游推广联盟代表展开推介:南昌、吉安、井冈山传统线路热度居高不下,北京、保定、西柏坡线,韶山、宁乡、平江线等新线路也吸引更多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红色旅游正在为包括瑞金在内的老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瑞金市旅游接待人次及旅游收入以平均每年30%和40%以上幅度递增,2018年接待游客13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54.08%,红色教育培训、红色研学旅行突破20万人次。而文化和旅游部等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参加红色旅游人数以年均16%的速度增长,2019年将突破15亿人次,红色旅游综合收入将超5800亿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