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陈亮——

我的足迹 空军航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立英 杨悦 李一叶 迟玉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15 09:00:18

■我的团长我的团——从团长的“霸气”与“低调”看一支部队的特殊气质

■我的蓝天我的祖国——从“战神”轰炸机奋飞新时代看大国空军新跨越

■我的学校我的老师——从人生路上的几位老师看“中国机长”如何成长

有时候,一群人的一小步,不经意就创造了历史。

刚刚被暴雨洗礼过的俄罗斯嘉吉列沃机场,雨雾消散。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陈亮,驾机数千公里穿云而来,稳稳降在跑道上。

在记者镜头的追踪下,他打开机舱,双手握紧舱口的应急绳索,矫健下滑。

索降落地的一瞬,陈亮的双手习惯性地叉到腰间,搭在那条磨旧的蓝色空勤腰带上。

这一刻,陈亮和他的团队创造了新的历史——2018年7月20日,中国空军战略轰炸机首次在境外机场降落。

一年后,陈亮又系上那条旧腰带,驾“战神”轰炸机昂首滑出停机位,升空起飞,与俄罗斯空军2架战机编队,开展联合巡航。

这一刻,陈亮和他的团队又创下一个纪录——2019年7月,中俄两国空军首次联合战略巡航。

时代扑面而来,转瞬即为历史。系着这条洗得泛白的旧腰带,陈亮和他的团队警巡东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

“该登机了,落地再说!” 初见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陈亮,是在“战神”轰炸机的巨大机翼下。沿着一架橘黄色的爬梯登上战机,陈亮朝记者挥挥手,舱门关闭。

这是一个普通的飞行日。11月6日14时,陈亮机组驾驭战机,第一架次滑出停机位。

巨大的轰鸣声直刺耳蜗。即使站在几百米之外,也能听到发动机极速搅动气流而发出的尖锐嘶鸣。

有着5300多个小时飞行经验的机长陈亮,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噪音。他稳稳拉起操纵杆,“战神”腾空,刺破云翳,朝着靶场呼啸而去。

一米八的高挑个子,配上蓝色飞行服,外表斯文儒雅的飞行团长陈亮,像极了他所驾驭的“战神”轰-6K轰炸机——外形纤长冷峻,腹内却藏着万钧雷霆。

如果将陈亮20多年来的飞行航迹绘于纸上,你会发现,他的足迹伴着中国空军新航迹,不断向前、向远延伸。

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陈亮。贲道春摄

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陈亮驾驶“战神”轰-6K绕岛巡航。杨勇摄

一名轰炸机团长的低调与高调

看着屏幕上高大帅气的儿子,陈亮的母亲却有些认不出来。

11月9日,重庆家中,70岁的老母亲早早打开电视。

“虽然轰炸机是进攻性武器,但中国空军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站在央视热播栏目《开讲啦》的舞台上,简洁有力的词句,以极快的语速从儿子陈亮嘴中蹦出。

“我们不主动去挑事,但我们不怕事。你别惹我!”一字一句掷地有声,仿佛有一簇簇炽热的火焰在他内心深处燃烧。

一句“别惹我”,让全国观众记住了这个霸气的轰炸机机长,也让陈亮的母亲吃了一惊。

陈亮当兵25年,母亲还是第一次听他讲这么多部队上的事。

“亮儿,不是我一个人的儿子了!”电视播出后,人缘很好的老母亲,一出门就被左邻右舍围住,想低调都不行。

在央视“开讲”大国空军故事的陈亮,不仅仅是历史的讲述者,更是历史的创造者。

如果要问近年来,海内外舆论最关注的中国空军战机是哪一种,“战神”轰-6K轰炸机绝对是热门答案之一。

2015年以来,中国空军轰炸机部队一改往日低调形象,频繁出镜。大国重器飞出大国之威,驾驭“战神”的飞行员也走进人们的视野。

“了不起谈不上,不容易是真的。”面对大家的夸赞,陈亮母亲的回复却带着心疼。

“没有好的帆船,风或许会把你往下游吹去。”陈亮带教团队里的年轻飞行员时,常用这句话来激励他们。

是国家利益拓展的战略需求和时代的发展,将这支原本低调的轰炸机部队,推送到了历史舞台的前沿。

半个多世纪前,中国西部的一声声惊天巨响,让中国挺起了“腰杆”。其中,3次执行氢弹投掷空爆任务的,就是这支轰炸机部队。

此后,便是几十年的默默无闻。直到2015年,新型轰炸机“战神”首次公开亮相。

主官的性格,往往与一支部队的气质暗暗相合。对轰炸机部队而言,这是一段很长的历史。但对个人来说,这段时间又是短暂的,它化为一天天的飞行、一月月的坚守、一年年的准备。那些蓄势待飞的艰难岁月,陈亮怎会忘怀?

刚到部队时,他天天拎着小马扎,在楼前的草地上支起小黑板,日复一日进行飞行准备,一年半都没摸上飞机。

后来,他飞上了轰-6H轰炸机。盛夏,机舱内温度超过50℃。每次飞完编队,他全身湿透,汗碱结出一层又一层。

若干年前的一次铩羽而归,是陈亮记忆中最深刻的事情之一。那次,机组飞赴西北戈壁执行某任务。导弹发射出去后,目标却丢失了!

“在戈壁机场落地时是中午,我们没吃没喝,就急着飞回来了。”陈亮铆了一股劲,第二年打靶,两发全中!上级又给他们加任务——再打两枚,结果再次全中。

2017年,陈亮机组首次执行飞越对马海峡远洋训练任务,为他护航的歼击机飞行员恰是和他同批招飞入伍的战友。

送君千里,歼击机预备返航。陈亮继续驾机飞越海峡,脚下的海水从浅蓝变成深蓝。海天之间是那么宁静,仿佛整个世界只剩下这两架飞机。

从平原到高原,从陆地到远海,以前是“一点一点往前摸着飞”。现在,装备越来越先进,陌生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熟悉。

东海不大,太平洋不远。世界变小了,陈亮和他的团队心里更有数、更自信了,“想飞就飞”。今年国庆节当天,陈亮在部队值班。10月2日一早,他乘飞机匆匆赶回重庆,为母亲祝寿。上一次回老家和母亲一起过生日,还是10年前。

陈亮没来得及准备礼物。母亲说,踏踏实实工作,就是最好的礼物。

拥有雷霆霹雳的力量,也有温柔细致的情怀。熟悉陈亮的人都说,生活中的他其实是个内心柔软的“暖男”,总能以最温暖的眼光望向身边的人,并将这份温暖回馈到生活中。

机务大队长周剑秋记得,那是一个寒流来袭的飞行日,冷风在空荡的机场打转。

开飞之前,陈亮径直朝自己走来。他以为,团长要问飞机准备好没有。谁知,陈亮一开口问的是,天冷了,机务兄弟衣服穿得够不够。

陈亮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奇怪。小时候,母亲每次中午做了笋炒肉片,就会派他给邻居每家都送去一点尝尝。

妻子也不会奇怪。每次回家,陈亮都会陪着她一起买菜。他享受在各色食材中挑选搭配的过程,也擅长将它们组合烹调后,送上家人的餐桌。

用温暖和情意浇灌成的朵朵“蔷薇”,都在为心头那只剑指苍穹的“猛虎”灿然盛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