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奠人民航空先驱郑德烈士仪式举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宋浙江、杨明月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06 10:19:15

中国国防报讯 宋浙江、记者杨明月报道: 12月1日,雪后的北京天空格外湛蓝。在中国航空博物馆英雄广场上,高耸的“蓝天魂”塑像在熊熊燃烧的“胜利之火”映衬下显得愈发庄严肃穆。9时30分,由东北老航校研究会组织的祭奠人民航空先驱郑德烈士仪式在这里举行。

低沉雄壮的军号声中,东北老航校研究会会长常砢宣布祭奠仪式开始。在场人员怀着对郑德烈士缅怀之情,敬献了花篮和鲜花,并向烈士三鞠躬。

郑德烈士,1911年出生,祖籍广东汕头。大革命时期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大革命失败与党失去联系后考入广东航空学校第五期学习飞行。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奉命到延安,先后在摩托学校和抗大任教。

1938年夏,受周恩来同志派遣到新疆从事航空训练领导和教育工作。1940年9月,奉命撤回延安途中被国民党扣押,在监狱中受尽严刑拷打,坚贞不屈,1942年7月英勇就义。郑德在牺牲前给妻子黄杰留下遗书,写道:勤于革命,事业勿懈,则我虽死犹生。

郑德牺牲后,由于涉及党的地下工作秘密,其档案材料全部销毁,因此熟悉郑德情况的人非常少。1973年,周总理专门指派人负责寻找烈士遗孤郑庆飞,并于同年安排其与母亲黄杰同志重逢。同时,指示将郑德烈士的遗骨安葬在汕头烈士陵园。

2017年起,东北老航校研究会先后在延安、西安等地查寻到郑德烈士的历史资料以及周总理的批示、中组部的发文等重要史料,并向空军政治工作部递交英烈墙补刻郑德烈士英名的报告。2019年10月,烈士英名终于补刻到航博英烈墙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