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海前哨”,我和战友们像骆驼刺一样牢牢扎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闫学鹏、邱浩翰、檀龙龙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25 04:28:02

我和战友们用实际行动为更好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像骆驼刺一样扎根

■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四级军士长 崔璐明

灼热的火山岩滩头,能活下来的植物只有几株骆驼刺……2年前,初到驻吉布提保障基地,艰苦的自然环境让我记忆犹新。

2017年8月1日,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隆重举行。

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站在队伍中的我心潮澎湃。作为首批进驻的人员,我和战友们既是建设者,也是见证者——在非洲之角、“红海前哨”,我军第一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了。

“在炎热天气下,中国军人纪律严明、军容严整。这样的部队令人非常敬佩。”在升旗仪式后的阅兵式上,受邀前来观礼、时任吉总统军事办公室主任兼总统特别参谋长的穆萨,对受阅方队给予高度评价。

作为一名陆战装甲修理工,让我感到骄傲的还有阅兵式上的装甲车。经过我和战友们的精心检修,那些“大块头”在受阅队伍中威风凛凛、熠熠生辉。那一刻,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深深感到了肩上的使命任务。为国出征,在平凡的岗位上,我也要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锁定目标,3、2、1,发射!”2017年11月23日,基地首次组织火炮实弹射击训练。盖伊德国家靶场,数辆轮式突击车和步战车一字排开。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炮弹呼啸,精准命中靶标,隆隆声响彻荒漠。

“首战”告捷,我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首次在热带荒漠地区进行实弹射击,40多摄氏度的高温,强风沙、高盐度的环境,突击车、步战车会不会“水土不服”?在这次实弹射击前的装备检修中,面对陌生环境的考验,我心里着实有些忐忑。

不能把问题带到靶场,我暗下决心。作为保障力量的一员,岗位即战位,保障工作是发挥武器装备战斗力的基础工作,不容有半点马虎。

扩大检查范围、缩短检查周期、增加检查次数……我用这些“笨办法”,严格按照日常工作中的四级联检标准,重点检查车辆的行动部分,轴承、火控系统的电气元器件、操纵零部件、密封件……一遍遍地查、一台台地过,最终确保每台装备万无一失。

如今,在“红海前哨”,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迎接外宾参观交流,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一个窗口。

今年1月29日,基地首次举办“开放的中国·世界的中国”春节多边文化交流活动,来自吉布提军政部门、联合国驻吉办事处、多国驻吉使馆、多国驻吉军事力量等方面的200多位嘉宾应邀参加。这次活动,我的任务是制作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手工艺术品。

活动当天,近千平方米的活动区内,外宾穿梭其中,兴趣盎然。美食、茶道、书法,以及中国建设发展成就展、基地对外交流成果展……一块块展板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与和平发展理念的窗口,一件件作品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纽带。“想不到能在这里看到这么多体现中国文化的优秀作品!”参观者交口称赞。

火山岩上的骆驼刺并不高,却能把根深扎进地下。我们就如同那骆驼刺一样,牢牢扎根,用顽强的战斗作风为我军在非洲参与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提供有效保障,用实际行动为更好地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更好地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闫学鹏、邱浩翰、檀龙龙采访整理)

崔璐明(左三)与战友们讨论研究车辆检修方案。邱浩翰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