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所里战斗:穿插迂回作战的范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媛媛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07 08:44:49

战斗简介

1950年11月朝鲜战争的第二次战役中,志愿军第38军113师奉命在朝鲜价川以南地区,对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进行穿插迂回战斗。11月27日晚,第113师从德川以南沿安山里、船街里、龙召里开进,在极度疲劳情况下14小时急行军70多公里,于28日8时许进至三所里并抢占三所里,接着又分兵抢占龙源里,南阻北抗,顽强坚守三所里、龙源里,成功截击由北向南撤退及由南向北救援之敌,配合志愿军正面部队围歼价川、清川江以北的“联合国军”。战斗持续至12月1日,113师共毙伤俘虏“联合国军”3000余人,缴获汽车500余辆。

讲评析理

113师的穿插迂回作战是朝鲜战争第二次战役全局中的一个关键行动,圆满达成切断美军退路和阻其援兵的目的。

着眼全局,确保实现整体意图。113师受领向三所里穿插迂回的任务后,始终做到胸中有全局,正确理解任务,深刻把握完成这一任务将对全局产生的重大影响,坚决服从命令,立即行动,以服务战役全局需要。113师认识到,能否堵住敌人,是关系到这次战役在西线能不能大量歼敌的一个重大战斗行动,因而在阻击作战中,树立了高度的全局观念,坚定地从战役全局出发,不惜一切代价,顽强扼守阵地,坚决堵住敌人,为我主力争取到可贵的时间,达成了在西线大量歼灭敌人的目的。由于该师及时穿插到三所里、龙源里,割断了敌人前后联系,彻底动摇了敌人的战役布势,迫使“联合国军”由北进变成南退最后西逃。未来组织实施穿插迂回作战,面临严峻挑战,担任穿插迂回任务的部队,更要牢固树立高度的全局观念,自觉以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勇于挑重担,并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快速行动、抢占先机、英勇战斗,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完成任务,达成上级作战意图。

灵活机动,创新完成穿插任务。为按时到点到位,及时卡住敌退路,113师全体官兵做到了沉着、勇敢、坚韧不拔,敢于克服穿插过程中遇到的任何艰难困苦,做到毫不动摇,并能审时度势,机断行事,灵活机动完成任务。在连续行军作战极度疲劳的情况下,指挥员的决心仍然是“爬也要爬到三所里去堵住敌人”,坚定地指挥与激励部队快速前进。为确保顺利到达三所里,师指挥员实施了灵活的指挥,28日天明后,在白天开进受敌人飞机威胁的情况下,命令部队去掉伪装,使敌机误认为是“自己人”,从高空飞过;当部队穿插到三所里后,师指挥员发现龙源里这个交通要道,即不待上级指示,果断命令337团抢占该地,切断了敌人南逃的另一条必经之路。未来组织实施穿插迂回作战,对抗将更加激烈,更需要指挥员有坚定的决心和冷静的头脑,认真分析判断情况,排除各种干扰,克服各种困难,讲求指挥艺术,因势利导,灵活应变,千方百计完成穿插迂回任务。

插堵结合,及时有效断敌退路。这次穿插迂回作战任务是通过插得进、堵得住来完成的。为确保插得进,113师缜密选择穿插迂回的道路和目标,灵活进行穿插编组、运用战术手段。穿插路线选择在美第9军右翼暴露的翼侧与韩第2军的接合部,所指目标三所里是军隅里附近地域之敌通往其后方必经的交通要道。因此部队一到三所里,敌人就动摇并由进攻转为退却;穿插过程中,组织两套前卫和尖兵,一旦与敌人遭遇,即交替掩护本队前进,使主力不受羁绊,直指目标三所里。为确保堵得住,113师到达三所里、龙源里之后,立即向敌人发起攻击抢占要点,并选择道路两侧的高地为主要阵地,作了纵深梯次的配置,争取一切时间抢修工事,浴血奋战,以勇猛顽强的作风和高昂的士气,打退敌人飞机大炮支援坦克步兵一次又一次的冲击,有效地堵住了北逃南援之敌。未来组织实施穿插迂回作战,应选择敌防御间隙、有良好地形条件,便于防敌侦察能隐蔽接敌、便于快速机动的路线进行迂回,并利用不良天候、敌疏忽之隙实施,穿插目标应直指敌支撑体系的要害目标或卡点控道的关键目标,以坚决的行动打乱割裂敌整体部署。

周密保障,顺利完成远距迂回。113师为顺利完成远距离的穿插迂回,组织了周密细致的保障。为获取迂回路线敌部署、道路等情报信息,该师以侦察连配属工兵、电台,在军侦察支队编成内提前渗透敌后,侦察敌情,查明地形。在穿插迂回途中,师又组织先遣侦察分队,先于主力前进,调查路线,找向导、设路标,设调整哨等,保证了部队一夜急进70多公里,且没有部队走错路,没有人失去联系;为确保远距离穿插联得上、通得了,能及时上报情况和下达任务,师与各团建立了顺畅的电台联系;师要求各部分队携带充足的弹药和5天的干粮,并组织骡马队运送与补充弹药,确保快速穿插迂回到位,并能持续坚守与阻击。未来组织实施穿插迂回作战,必须周密组织侦察情报保障,及时获取穿插迂回路线敌情及战场环境情况;周密组织机动道路保障、立体防护,确保快速顺利穿插;周密组织弹药饮食保障,确保穿插迂回部队具有独立作战能力、持续作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