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高原官兵勇攀“英雄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宗兴 牛德龙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1-08 09:12:43

一场大雪过后,地处喀喇昆仑高原深处的新疆军区神仙湾边防连驻地,最低气温降至-31℃。新年第一天,指导员徐岩带领10余名全副武装的官兵,前往某点位执行新年度首次巡逻任务。

巡逻点位沿途要穿越较厚的积雪区,攀爬被冰雪覆盖的陡坡,一路危险重重,“没有英雄虎胆根本到达不了”。这个点位被连队官兵形象地称为“英雄顶”。

巡逻车碾冰轧雪,在茫茫雪海留下一道清晰的车辙。从连队出发不到6公里,车辆右前轮陷进冰窟窿。徐岩带着官兵跳下车,手持钢钎、铁锹砸冰除雪。尽管大家累得气喘吁吁,可车辆加足了油门还是动弹不得。为尽快脱离困境,两名骨干脱下大衣垫在车轮前,大家用尽全力往前顶,终于将巡逻车从冰窟窿里推出来。

一路荒无人烟,积雪越来越厚。半个多小时后,巡逻车被数十厘米厚的积雪拦住去路,大家只好下车徒步前进。

雪域高原,干部骨干带头走在前面,队伍里只能听到沉重的喘息声和脚踩积雪的咯吱声。途中,上等兵王鑫因高原反应脸色发白,直喘粗气。中士王向阳赶紧拿出便携式氧气瓶递过去。等王鑫缓过劲后,王向阳搀扶着他继续前行。

“大家在这等等!”在陡坡前,徐岩和上士班长马壮率先拿着冰镐,边刨边向上攀爬。大家知道,爬这样的陡坡,稍有不慎就会滚下去。每次爬坡,干部骨干总是冲锋在前。

几分钟后,徐岩和马壮爬上了一处较为平缓的地带,调匀气息后,他们将长长的绳子在冰镐上用力绕了几圈,另一头绑上小石块抛给坡底的官兵。巡逻分队一线排开,新同志在中间,党员骨干在两头,大家握着绳子往上爬。飘飘洒洒的雪花吹在脸上像刀割一般,官兵压低身体手脚并用,跋涉3个多小时,鞋子和手套被积雪浸湿,一层冰霜凝结在防寒面罩上……

“这个地方常有落石,大家要小心!”离点位只有几百米时,一名老骨干提醒大家。他的话音刚落,山顶上几块砖头大小的石块便滚落下来。眼看下士雷远来要被落石砸中,马壮一把将他拉到自己身后。

最后几百米的路段,官兵爬了将近1个小时。登上“英雄顶”后,大家来不及休整,立刻展开观察、警戒、检迹、记录。积雪覆盖的喀喇昆仑之巅,巡逻官兵整齐列队,展开国旗,紧握右拳,朝着首都北京的方向庄严敬礼:“报告祖国,巡逻点位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