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疫情防控】她们结伴逆行,再难也要赶到抗“疫”一线去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谭元斌、贾启龙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30 09:14:44

【聚焦疫情防控】

她们结伴逆行,再难也要赶到抗“疫”一线去

新华社记者谭元斌、贾启龙

28日晚9时许,中部战区总医院门诊留观病房护士舒纯忙完手头的活儿,回到医院宿舍。从早到晚,在医院忙了一整天,她有些疲惫,但一想到医院很快就要开始收治发热病人,心里顿时感到责任重大,刻不容缓。

“看着同事们特别辛苦,很累,我自己坐在家里,真的坐不下去。回来帮他们分担一点,跟大家一起战斗!”讲起冒着危险克服重重困难逆行赶回武汉的原因,舒纯这样说。

舒纯原本休假在江西省宜丰县老家过年,自1月20日回家后,严峻的疫情形势始终牵动着她的心。22日,她下定决心赶回武汉,和同事们并肩作战。然而,一订票,发现不论高铁,还是飞机,都到不了武汉了。疫情形势严峻,去往武汉方向的所有交通线路都已封闭。

此时,正在吉林四平休假的中部战区总医院护士王欢,也因为无法返回武汉而焦急万分。经过电话沟通,两人约定先在舒纯的老家会合,再一起想办法。

26日,舒纯和王欢艰难的逆行开始了。6时至12时,王欢从吉林四平出发赶往长春机场,坐上了前往南昌的飞机。12时至14时30分,王欢从南昌坐出租车赶往宜丰与舒纯会合。两人见面后,在网上高价约车,出价一度提到了每人3000元,但始终无人接单。

14时30分至15时30分,两人拖着行李箱,步行1个小时来到附近的派出所求助,值班民警将情况上报后,建议她们到县公安局寻求进一步的帮助。

没有丝毫犹豫,两人选择继续前行。15时30分至18时,长时间步行、疲惫不堪的舒纯和王欢,找到路边的共享电动车代步,几经辗转来到县公安局。县公安局迅速将情况上报县政府、县防疫中心和县医院。18时至18时30分,县防疫中心和县医院派出专人对她们的身体状况进行了检查,并给她们提供了晚餐。

18时30分至22时30分,在确定舒纯和王欢未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后,宜丰县公安局选派两名便衣干警,通过高速公路护送她们进入武汉。

23时许,两人到达武汉市郊武东高速口,在此,宜丰警方与武汉警方进行了交接。她们在武汉交警的陪同下,静候医院车辆的到来。

归途艰难,无可后悔。23时30分许,中部战区总医院派出的车辆到达武东高速口,载着她们返回。至此,舒纯和王欢终于顺利归队,回到了中部战区总医院,加入了抗“疫”第一线。

经过短暂休整,28日,舒纯和王欢正式投入到医院收治发热病人的准备工作。很快,她们将开始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近身”战斗。

每天,舒纯的父母都在叮嘱她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你这么年轻,才27岁,此前肯定没有经历过这么大的疫情,回来不害怕吗?”记者问。

“我确实是第一次参与!我当然害怕啊,特别恐惧。但是,这种时候,我们不上,谁上呢?作为医护人员,面对疫情,必须有自己的担当!”舒纯说。

(新华社武汉1月2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