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连续8年春节值班,有他们守护祖国天空,放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 赵欣 朱艺森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02 09:13:58

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连续8年担负春节战备值班任务——

枕戈待旦,守护祖国天空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特约记者 赵欣 通讯员 朱艺森

“呜、呜、呜……”1月25日,大年初一,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一营官兵被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惊醒,旋即奔向战位,一场临机战备演练就此打响。

“号手就位!”阵地上,雷达飞速旋转,导弹引弓待发。指挥所里,空情通报不时传来,显示屏上亮点闪烁。

“发现‘敌机’1架,方位××,速度××!”官兵立即锁定目标、准备战斗。随即,1枚导弹呼啸升空、直刺苍穹……

“越是万家团圆时,军人越要坚守战位。”走下演练场,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已连续8年担负机动防空值班任务,官兵们始终保持枕戈待旦、常备不懈的战斗姿态。

“连续担负春节战备值班任务,既是沉甸甸的责任,更是特殊的荣誉。”采访中,该旅发射二连指导员王宏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春节前夕,旅里给了连队几个休假名额,可直到春节临近,没有一名官兵提出休假申请。最终,王宏不得不“强制”将几名结婚不久的士官“撵”回家去。

“你不能回家团圆,我就来队与你团聚。”前不久,该旅一营技术室主任陈夏的妻子从老家来到部队。除夕晚上,年夜饭还没来得及吃一口,陈夏便接到电话:一辆导弹发射车发生故障。没等陈夏开口,妻子便安慰道:“任务比天大,你快去吧,我等你回来再吃饭!”等到故障排除,已是大年初一凌晨3点多。进门时陈夏发现,一桌子饭菜还原封不动地摆在桌上。

除夕夜,记者随该旅一营营长范鹏辉一起查铺查哨,几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每名官兵的床边都摆着作战靴,起身穿脱十分方便;桌上整齐放置着钢盔和携行具,方便随时整装披挂;每个班都有一张空床铺用于放置背囊,紧急集合时拎起就可出门……范鹏辉自豪地告诉记者:“如今,我们完成出动的速度比大纲要求快得多。”

采访结束时,恰逢机关组织对此次演练进行复盘讲评。各级指挥员就演练中的经验不足进行总结梳理,并对战备值班方案进行针对性修改完善。看着官兵们忙碌的身影,记者不禁感叹:“有他们守护着祖国的天空,让人放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