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康西瓦烈士陵园的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卫雨檬 李蕾 张强 唐帅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06 11:06:54

巍峨的喀喇昆仑山上,康西瓦烈士陵园成为不朽丰碑。牛德龙摄

李引兰老人很多年都没有收过信了。

2020年初,腊月里村子的各家各户都在忙着打扫除尘。那天,正在自家院子清理杂物的李引兰老人,接到一封特别的来信。

寄信人:杨宝民。信封上的这个名字,李引兰老人从未与之谋面。

这封来自康西瓦烈士陵园的信件,从新疆和田出发,翻过雪山达坂,经过数次转递,最终抵达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这是烈士王虎儿的家乡,距他牺牲后的安葬处,隔着3000多公里的路程。

老人拿着信的手,微微颤抖着。李引兰是烈士王虎儿的弟媳,自从嫁入这个家门,她就知道“家中大哥打仗牺牲了,埋在了很远的地方”。可这些年来,一直没有他更多的消息。

家里人始终牵挂着烈士王虎儿。“公公婆婆走时,喊着他的名字;丈夫走时,遗憾没能亲自去大哥坟前拜拜。”李引兰老人说,“现在终于等来了大哥的消息。”

山高路远,历经波折,这封为康西瓦烈士陵园烈士寻亲的信件背后,是一群从未放弃的人。

去年夏天,以退役老兵杨宝民为首的志愿者团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南疆军区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展开了为康西瓦烈士寻亲的活动。

“经过近一年的寻亲,安葬在康西瓦烈士陵园的108位烈士中,已有59位烈士的亲属被找到。”杨宝民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