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导弹旅干部邱黄成突发疾病倒在战位上,他把平凡事做到了极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杨永刚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12 08:26:57

■22年扎根基层一线,先后6次变换工作岗位

■17次执行重大演训任务,参与发射导弹45枚

火箭军某导弹旅干部邱黄成生命不息拼搏不止,病重时还与战友相约——

“等病好,我们再回山上去”

解放军报讯 记者王卫东、特约记者杨永刚报道:在火箭军部队前不久通报表彰“十大基层好主官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名单上,有一个加了黑框的名字——邱黄成。2019年6月28日凌晨,在执行某重大演习任务时,40岁的某导弹旅任务规划队队长兼工程师邱黄成突然倒在战位上,被诊断为“颅内多发淋巴瘤”,经医治无效于当年9月15日离开人世。

该导弹旅旅史长廊里,记录着邱黄成22年精彩的军旅生涯。作为旅第51枚导弹发射指挥员,他和战友完成了该旅某型导弹首次夜间发射,进入“百发百中旅”荣誉榜。他先后17次执行重大演训任务,参与发射导弹45枚,用青春和智慧托举起大国长剑。

“邱黄成先后6次变换岗位,每个岗位都干得出色。”旅领导为失去一位好干部深感痛惜。邱黄成当发射连连长3年,连队年年是先进;因工作成绩突出和排除重大故障,他曾3个月内2次荣立三等功;当发射营营长,他创新训法有效提升部队战斗力,经验被上级推广。

2014年6月,旅党委再三权衡,任命邱黄成为火力计算站站长。从指挥干部改任技术干部,邱黄成欣然领命,带出了一批“专业通”。调整改革中,火力计算站降改为正连级的任务规划队,邱黄成“降级”任队长,曾经的下属先后成了他的直接领导,但他工作一如既往任劳任怨。

“22年,老队长一直扎根基层,干的都是平凡事,但每件事他都干到了极致。”接任任务规划队队长的王伟军回忆说,那一年执行重大演训任务,邱黄成参与规划测算的多枚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开创火箭军首次大弹量集群发射先河;病倒前,他3上西北高原勘察阵地,保障了6枚导弹成功发射。

病重期间,邱黄成招呼前来探望的战友:“等病好,我们再回山上去。”化疗间隙,赶上老兵退伍,他坚持坐着轮椅与战友告别。弥留之际,他想的还是工作的事,惦记着执行下一次任务,问战友:“名单确定了吗?没有定的话把我报上……”

22年前,入伍之初,邱黄成郑重把“当个好兵”四个字写在笔记本扉页上;22年来,“好兵”的样子时刻都写在他的身上。邱黄成去世后,许多转业退伍战友纷纷从外地赶来吊唁;骨灰归乡,乡亲们在火车站打着横幅冒雨迎接。

短评

坚守初心 不负韶华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邱黄成是在基层这片沃土扎根成长的典型代表,他的事迹朴实而感人、平凡而伟大。

入伍22年,他始终铆在基层激情工作,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服从大局任劳任怨,心系事业拼搏不止,取得了一连串光彩夺目的成绩。直到生命弥留之际,想的还是重返岗位、为国铸剑。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每一个怀揣梦想、奋力拼搏者建功立业的时代。让我们向邱黄成同志学习、致敬,像他那样热爱基层、建功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让平凡的人生闪耀不平凡的光辉,真正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