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里的“天使保洁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汪学潮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13 08:41:40

“阿姨,卫生间我来收拾,您快上床休息!”

“谢谢你,实在不好意思……”

在火神山医院感染七科一病区,洗消护士吴昊依旧忙碌着。每天,类似这样与患者的对话,她自己都记不清说过多少遍。

吴昊负责洗消的病区,是火神山医院收治患者的首个病区。两个多月前,为尽快让病区达到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要求,她和战友全力配合施工单位和设备调试人员,完成物资摆放工作。

作为负责洗消工作的护士,吴昊还负责病区保洁。医院正式接收患者前一天,她按标准把病区清扫干净、消毒完毕,一直忙到凌晨才下班。返回的班车上,她靠在椅背上睡着了。

吴昊体重90多斤,给人弱不禁风的感觉。每天,她身兼病房保洁员、患者护工、物资搬运工等多个角色。当战友们担心吴昊能否扛得住时,她风趣地说:“别担心,我全身都是筋骨肉!”她还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写下“天使保洁员”几个字。

病房消杀,是吴昊负责的一项工作。每天,她都要背上机器在病房里喷洒2次。“我不累,有事您随时叫我。”她所到之处,如春风吹过,真诚的话语让人感动。

那天深夜,母亲放心不下打来电话。吴昊安慰母亲:“妈,放心,我不累!”

“再苦再累也要扛一扛!”吴昊说,为了抢时间救生命,病区里总有一些身影让她感动——57岁的老护士长陈红,往病区搬运了40床新被褥,汗水浸湿头发;每次进入病房照顾患者,她都习惯性地冲在年轻护士前面。

榜样感召下,吴昊的暖心服务成为病房的一张闪亮名片。治愈的患者向自己和战友真情致谢,是吴昊最开心的时候。她说:“患者康复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解放军报武汉4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