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方燕:“等患者病好了,我们一起出去跟春天合个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方燕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4-13 08:57:57

画在防护服上的“春天”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方 燕

转眼之间,支援湖北快两个月了。每次上下班,都能看到马路边的绿地上一片欣欣向荣,鲜红粉黛的桃花、樱花次第绽放,整个城市展现出春的生机。

回想刚到泰康同济医院病区后的第一个夜班,我和伊金莲、俞伟、王艳等战友商量,如果能把春的气息带进病房,就能鼓励更多患者,给予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

于是,我们每天都提前赶到医院,在防护服上绘上粉红的桃花、樱花,拂风的杨柳,爱好书法的我还在依依杨柳边写上“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进入病房,我们防护服上的图案果然吸引了许多患者的注意,他们都说春天到了,等病好了,一起外出踏青、赏樱花。

37床的老爷爷已经87岁高龄,不但患上了新冠肺炎,还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严重的基础病史,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吸氧和心电监护。我们每隔30分钟就要去看看他,帮他下床如厕、打水、喂药。老爷爷的牙齿大多脱落,因为治疗需要摘除义齿,所以说话也听不清楚。我们每次过去,他总是“谢谢、谢谢”说个不停。每一次,我都会对老爷爷说:“我们一起加油,一起挺过这次难关!”

刚安顿好37床的老爷爷,34床的阿姨又招呼我,说她喘不上气,很难受。我赶紧跑步过去看她,因为我原本就有哮喘病史,穿上密闭的防护服后,每快走一点儿,就感觉到后背有汗渗出,呼吸也变得不通畅。可能是看到我的护目镜上水气增多,阿姨反倒强忍着不适安慰我:“姑娘你别急!”

看到老人难受的样子,我也不忍多耽搁,迅速把病床摇起来,扶她靠到床头上,喂她吃药。半小时后,她说感觉好多了,突然要下床和我们每个人握手。可是刚下床,她伸出来的手又陡然缩了回去,气氛变得有些尴尬。我们明白她的意思,大家一起走上前去,拉起她的手说:“病毒固然可怕,但可防可控,你不用太过担心。”我又指着防护服上画着的杨柳说:“你看,病房外春天已经到了,等你病好了,我们出去一起合个影!”

“真想出去走走,就这么说定了!” 阿姨摸着我的防护服,颤抖着说。透过护目镜,我看见两位护士的眼眶里都有眼泪在打转儿。我赶忙说,这是我们一起的约定,阿姨加油,我们大家一起加油!

走出病房,初升的太阳暖暖地洒在身上。我知道,新的一天开始了,我相信我们的国家和军队,也相信我们自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给我们的亲人朋友和患者们送去亲切的握手、温馨的拥抱!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郝东红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