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随时呼叫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汪学潮 张云鹏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16 09:32:32

“有事随时呼叫我”

——记火神山医院勤务保障队营房维修班班长赵明禹

“赵班长,病区坐便器堵了,急需疏通。”

午餐时间,对讲机响起。放下筷子,穿戴好防护装备,赵明禹迅速携带工具冲入病区。

听完值班护士说明情况,赵明禹很快找出堵塞原因,尽管满手都是污物,但他并不在意。

“有事随时呼叫我。”干完活,赵明禹转过头来对值班护士说。

一天深夜,病区一号楼突然停水。赵明禹立即爬入仅有半米高的管道查找漏水点。1小时后,他终于在湿冷的管道深处找到漏水点。等完成维修任务从管道爬出,他浑身已被冷水浸湿。

作为火神山医院勤务保障队营房维修班班长,赵明禹的工作范围包括医院病区营房营具、物资装备的维修保障,以及病区消杀、环境维护工作。

病区保障维修工作日志显示,任务最重的那天,赵明禹和战友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回到宿舍,他的脸上勒出一道紫痕,又累又渴,连话都说不出。

为了提供高效服务,赵明禹和战友们还根据病区设备保障特点,用心钻研摸索出了一套维修方法,大大提高了保障效率。

一次,病区紧急呼叫:感染五科一病区供氧设备出现故障。

“绝对不能让病房氧气断供。”施工方技术人员一时联系不上,紧急时刻,赵明禹穿戴好防护装备,沿着进入“红区”的氧气管道一路检查,挨个查看氧气阀门……很快,他检测到故障所在。

“赵班长,感染八科二病区走廊的负压表显示数值不对了,您赶紧来一下。”那天,赵明禹刚完成消杀任务,对讲机里就传来了紧急呼叫声。

“如果负压出了问题,将会改变病区空气流动方向,污染区的空气流到清洁区,有可能增加医护人员感染风险。”想到这里,赵明禹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脚步。

赵明禹先进入电器间,查看风机配电箱,了解指示灯显示的进风、排风是否正常;随后又穿戴防护装备进入“红区”,校正压力表、房门的密闭性……

最后,他拿着一张纸到一个又一个送风口监测,最终发现是送风散流器百叶闭合,导致送风量减少。迅速开启闭合的百叶,送风口重新送风,负压表恢复正常,赵明禹这才松了一口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