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步兵营里的"汽车医生"武卫忠:练就"望闻问切"的修理绝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于东海 宫其芳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19 11:08:22

我第6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保障连修理工武卫忠——

抢修尖兵的“望闻问切”

■于东海 解放军报记者 宫其芳

260公里的路程开车往返需要多长时间?在南苏丹,这个答案是4天。“搓衣板”“炮弹坑”“骆驼峰”……光听名字,就能感受到这里道路的崎岖颠簸。路况差、车辆损耗大,如何为维和步兵营的战车做好维修保障工作,是我第6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保障连修理工武卫忠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

前不久,武卫忠参与执行一项长途武装护卫任务,将载有人道主义物资的4辆运输车,从朱巴护送至260公里外的甘吉。在行驶至约一半路程时,车队突发状况。

“001,我是2号突击车,我车出现动力不足,请求停车进行检修。”“车队靠边停车加强警戒,修理工立即前往排除故障。”

此处正是当地各派武装频繁交火地带。接到命令,武卫忠拎起工具箱快速跑到车前。刚一低头,飞扬的尘土夹杂着一股焦煳味迎面扑来。没有多想,武卫忠开口便问:“这车是不是在坑洼处深踩油门就会熄火?”“没错,班长,就是这样!”确认了情况,他迅速拿出扳手调了调离合器的自由行程。“试一下。”驾驶员踩离合、挂挡、给油……突击车又恢复了活力。

“故障排除,车队出发。”从停车检修到再次出发,时间仅仅过去4分钟。

“车队在此多停留一分钟,就会多一分危险。”快,是在战场上抢修受损装备的基本要求。在修理工岗位上12年,两次来到南苏丹,武卫忠对这一点有更深的理解。2016年,作为中国第15批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的一员,在一次道路施工中,他就曾遇到在车辆维修时突发大量村民哄抢车内物资的情况。

维和战场安全形势复杂,快速抢修容不得“慢一步”“缓一拍”。为了能更加准确高效地为战车“把脉问诊”,车辆修理经验丰富的武卫忠刻苦钻研技术,练就了“望闻问切”的修理绝活。

一次,拉水分队的一辆拉水车从武卫忠身边驶过时被他拦了下来。原来,“耳尖”的他一下就听出了车的发动机声音沉重。“熄火,检查一下机油。”果然,车的机油底壳被撞裂了,漏油严重已导致发动机缸体磨损,如果不是他及时发现,发动机有可能报废。

不仅通过鼻闻、耳听,武卫忠还能通过观看车辆尾气的颜色,判断出车辆可能出现的故障。如果是黑烟,并伴有发动机抖动和不正常声响,一般是火花塞工作不正常或车辆点火有问题;如果是蓝烟,多半是发动机严重磨损或机油加注过多等内部故障所致;如果启动车辆时冒出白烟,可能是发动机气缸垫有磨损导致的……

出营能抢修,营区能精修。武卫忠凭借高效精准的检修技能,成为维和步兵营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汽车医生”。战友们都说:“武班长检修过的战车,开起来特别放心。”

武卫忠在修理车辆电路。焦晓晨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