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4.23”丨从新中国以来的宣传画看人民海军成长史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23 08:48:32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纪念日。人民海军成立71年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期宣传画上的海军官兵形象,反映了人民海军成长的光辉历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典礼阅兵式(北京)作于1950年

人民海军最早出现在开国大典宣传画上。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雄壮节奏声中,海军方队走在最前面。来自安东海军学校与华东军区海军的两个方队:海军军官方队和水兵方队昂首率先走过天安门,代表着新中国最早的海军。他们当中许多是“重庆”与“灵甫”两舰起义的官兵。开国大典阅兵式是按海、陆、空的出场顺序。而之后在天安门举行的历次国庆阅兵式,都是按陆、海、空的顺序。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盛况(作于1950年)。

海军是人民军队新出现的军种,海军的服装很特别——以蓝白色为基调,与草绿色的陆军服装明显不同;大檐帽、水兵帽、飘带、披肩更是海军特有的。

年画上的新中国水兵形象(1951年)。

新中国成立初期海军水兵佩戴和陆军一样的“八一”红五星帽徽,帽墙有“中国人民海军字样”,水兵服披肩上和袖口有三道白杠,手持苏制PPSh-41冲锋枪(“波波沙”冲锋枪)。1950年我国在“波波莎”冲锋枪基础上仿制成50式冲锋枪,两枪外形上最明显的区别是50式冲锋枪采用35发弹匣,没有仿制原型枪的75发弹鼓。

朱总司令检阅人民海军(50年代初期)。当时用的是繁体字。

中苏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万岁(1955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