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成归来,一位硕士的“三喜临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 伟 宋子洵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5-01 09:42:38

一位硕士的“三喜临门”

——北部战区陆军基层部队人才建设调查系列报道①

■李 伟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编者按  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人才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培养造就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事关强军兴军全局,是一项等不得、慢不得的战略工程。

随着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基层部队对军事人才的渴求越来越迫切。但不可否认,一些基层单位在人才的培养、使用、保留等方面还有不少亟待改进的地方,“一边盼望人才、一边浪费人才”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从即日起,本版推出关于北部战区陆军基层部队人才建设的系列报道,希望能对解决这些问题有所裨益,敬请关注。

“毕业前单位就为我留好了岗位,回来才4个月就当上了科长,多亏了各级的好政策!”毕了业、落了编、调了职,“三喜临门”,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组织科科长任宝龙脸上的笑容收都收不住。然而就在不久前,学历升级对未来发展是否真的有所助力,这个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答案显而易见的问题,却还困扰着他。

2017年3月,任宝龙和其他渴望成长成才的基层干部一同重回校园,攻读联合训练军事硕士学位。两年来,战友走了一批又一批,有的人学成归来受到重用,但也有人郁郁不得志。

“我的未来将会如何?”任宝龙坦言,有段时间他的心里很没底,尤其是在了解了一名学长的经历之后。

那名学长在校期间成绩出众,学术论文多次获奖。然而,回到原单位时,因为副营长和副教导员都已落编,他只能成为一名编余副营长:“干来干去始终在原地踏步,兜兜转转两年时间,却又回到最初的起点。”

部队编制“一个萝卜一个坑”。像任宝龙的学长这样,学成归来,却发现自己的位置没了的事例可能很少,但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认为自己学历升级之后发展并不好的干部不在少数。“一步慢,步步慢。提职‘靠边站’,立功受奖也没份儿。”一位因读研而耽误调职的干部,不久前已向单位递交了转业申请报告。

干部学历升级,各方面能力素质都有所提升,为啥回到单位无用武之地?

记者采访得知,部分原因在干部身上。有的干部没有做好成长规划,比如提职的节骨眼儿上选择读研,学成归来落后同批干部一大截,内心不平衡在所难免。也有少数干部求学目的不纯,认为基层太辛苦,院校管理相对宽松,可以借此机会“过两天舒服日子”,或者看准研究生毕业可能再次分配,将此作为离开基层的“跳板”……打着“小九九”,心思不在学习上,学历提升了,能力却不见长,自然难堪重用。

“但另一方面,各单位的人才培养机制和用人机制也还不够完善。”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处副处长白英坤告诉记者,有的单位领导认为,在外读研的干部相比在单位兢兢业业干活的人,接触中心工作少,提职自然没优势。也有少数领导担心“得力干将”学成后“另攀高枝”,于是对能力素质较为突出的干部“不放行”,将考研名额分配给表现并不突出的干部,这些干部回到单位后,境遇可想而知。

“人才培养岂能存有私心杂念?未来战场呼唤高素质人才,基层干部提升学历是大势所趋。”白英坤介绍,为此,他们建立完善选送机制,力争让最适合的人选外出学习;为外出学习干部制订成长路线图,与院校定期联系,了解其学习情况,并为每名归来干部预留岗位。

如今,越来越多像任宝龙一样学成归来的干部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去年12月,时任北部战区陆军某电子对抗旅教导员的王本宇被提升为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而彼时,他正在国防大学读博,距离正式毕业还有半年。

采访结束时,好事连连的任宝龙告诉记者,他最近开始有些心慌了。记者有些诧异,问其原因。答曰:“新岗位新挑战,不抓紧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很快就会落伍。”

微议录

做好学成归来的“下篇文章”

■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处处长 刘 平

选送干部到学校和科研院所学习提升,是助力本单位基层干部成长成才的良方之一。但要注意的是,外送学习只是方式手段,让“升级”归来者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强军兴军贡献智慧力量才是最终目的。部分单位只重“送才”忽视“用才”,将大力培养的人才“闲置”一旁,无异于买椟还珠。

建设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培养人才至关重要,但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同样重要。高学历干部是构建新型军事人才方阵的重要生长点,要做好学成归来的“下篇文章”,树起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形成惜才爱才的环境氛围,建立育才用才的制度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和激励更多高素质人才投身强军伟业,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快速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