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保持战斗警觉,他在多国维和军演中持续化解险情危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福龙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5-09 08:11:34

在“可汗探索”多国维和军演中,面对各种复杂情况,我和战友沉着应对——

时刻保持战斗警觉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连长 王福龙

王福龙(右)在训练场上。陶然 摄

5月初,我带领一个小组在军事示范观摩会上为全旅示范“夜间观察、报知与指示目标”课目,获得了一致好评。观摩会上,示范课目全程不设预案、不编脚本,开展实兵对抗。时刻保持战斗警觉,是战场制胜秘诀,也是长期以来我练就的本能。这场示范活动将我的思绪拉回到2016年的那次多国维和军演。

4年前,同样也是在5月份,“可汗探索-2016”多国维和军演在蒙古国举行,包括中国在内的47个国家参加了这次军演。“某国爆发武装冲突,联合国决定实施维和行动……”根据演习背景,蒙军扮演假想敌,持续为演习制造“险情”和“危情”。

突出实战是此次演习的最大特色。演习包括实兵演练、室内推演、工程支援和医疗救助等内容。踏入演习场地,望着那一排飘扬的各国国旗,我们内心抑制不住激动之情。

设置检查站课目,曾经有过一年南苏丹维和经历的我对此并不陌生。我也深知哨所设卡检查的重要性,但这次课目演练出现的险情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就在课目顺利推进时,一辆小型皮卡缓缓朝哨所驶来。我和队友按照程序先进行了人车分离,而后分别对车辆和驾驶员进行全方位搜查。我们用车底检查镜和金属探测仪对车辆底盘、发动机等部位进行系统检查,却始终没发现任何异样。“总觉得哪里不对劲!”我仔细回想排查车辆有无遗漏细节。

突然,皮卡车驾驶员从车底悬挂备胎的夹层中掏出一支步枪。面对突发情况,我们迅速冲过去,将他合围起来。队友丁志宏看准时机,上前一把夺过枪支,将驾驶员按倒在地。这起“携枪闯关”的情况险之又险。

“可汗探索”联演中,负责课目设置、情况导调的联合国人员,多数是在动乱地区有过维和经历的军人。他们完全按照实际情况设置演练课目,目的就是让大家多吃“苦头”。我们从一次次考验中总结经验教训,始终保持着高度警觉。

在救援物资分发与保护课目中,我负责在物资分发点观察周围的风吹草动。突然,一群“难民”闯入我的视线,其中有的人携带棍棒,应该是混入的“武装分子”。

喊话劝阻、鸣枪示警没有效果,我们果断采取行动。

“防爆组、机动组迅速向我靠拢,搜查组、警戒组控制好外围秩序,准备切入……”排长陈文迅速进行排兵布阵,指挥大家做好“战斗”准备。

“武装分子”向我方袭来,冲突蔓延,局势持续升级,“武装分子”甚至开始破坏、冲击检查站,气氛越来越紧张。

我瞄准一名提着棍子冲过来的“武装分子”,抢在对方拉开架势前,一个撤步绕到其身后,将其撂倒在地。

随后,我迅速带领全组调整队形,协同其他两个小组一字排开,朝天鸣枪示警,一步步将上前的“敌人”逼退,最终成功制服了“假难民”。“你们指挥官的指挥和队员的协同配合值得我们学习!”一位蒙古国的教官向我们竖起大拇指。

从过去到现在,一次次历练让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军人,就应该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战斗警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经受住实战的考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