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兵王“忠心”依旧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选杰、李兵峰、柏贵念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5-15 20:17:45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此生最难忘的是参军入伍,最不后悔的就是当了一辈子的兵。”5月15日上午,在火箭军某旅高级士官退休仪式上,宣布完退休命令后,“八一勋章”获得者、一级军士长王忠心向着军旗、向着导弹敬上最后一个军礼。

军旅34载,“忠心”著华章。军营的操作训练大厅里,战车一年四季的轰鸣声,伴随着王忠心的军旅生涯:自1986年12月入伍以来,他爱岗敬业、精武强能,熟练掌握多种型号导弹武器操作本领,精通近20个导弹岗位技能,是名副其实的“操作王”“排故王”“示教王”,先后数十次圆满完成重大任务。

入伍后,只有初中学历的王忠心,面对导弹部队最难的测控专业,从高等数学、高能物理等开始学起,逐步成长起来,最后成为旅里第一位士兵测控指挥长,先后带出数百名优秀导弹号手,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原第二炮兵“十大砺剑尖兵”“十大好班长标兵”“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等荣誉称号。

和心爱的导弹告别,与战斗的号位再见。两鬓已经斑白的王忠心,最后一次走上熟悉的战位,摸摸导弹零件,看看自己负责的那些装备,把象征着导弹号手身份的专业指挥胸标和指挥旗,郑重地交给四级军士长赵洋,与这个自己带出来的“关门弟子”、旅里最年轻的专业技术尖子,正式做了交接。

这个老兵在军营摸爬滚打大半辈子,在困难挫折面前从未畏惧,今天眼中却总含着泪水。最后一堂专业课,他走上熟悉的讲台,望着台下坐满的官兵,分享当兵感悟,恨不得将那些烂熟于胸的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像倒豆子一样都分享给他们;最后一次篮球赛,他应邀上场,依旧担任主力后卫,在球场上生龙活虎,一次次赢得场下喝彩,享受着一名士兵最简单的快乐。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已经延迟4年退休的王忠心,离开部队前来到连队、走进班排,与同班的新兵聊聊天、交交心,与同一个操作单元的号手说说自己的操作心得,鼓励大家在岗位上建功立业。

在退休仪式上,王忠心还和旅领导一起,为8名新晋升高级士官的战友佩戴军衔。他把士兵最高军衔给一级军士长张继国戴上。张继国说:“号位交接,薪火相传。我一定要向王班长看齐学习,练好练强本领,坚决不辱使命,跑好交给我们的接力棒。”

“我们旅的高级士官,人人当班长、个个是骨干、处处立标杆。”旅政委邓志良说,“他们是我们旅建设的有生力量,也是能打胜仗的坚强保证。”

在战友们的夹道欢送下,王忠心踏上了前往安徽老家的归途,那里有他日思夜想的家乡和亲人。临走前,他对战友说:“如果部队有需要,我随时听从召唤。”

本色未改,“忠心”依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